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專訪/麥慶歡:站出來為港做實事

時間:2021-10-20 04:29:08來源:大公报

  圖:麥慶歡希望以自己從沉默走到向黑暴說不的心路歷程,令更多年輕人明辨是非,令他們看到希望與機遇。

  「我要盡自己的力量,為香港做些事情。」一場黑暴令身為執業大律師的麥慶歡堅定地踏上從政之路,並於早前當選選委會法律界選委。她近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面露自信微笑,不僅將自己從農村女孩「華麗變身」為香港大律師的成長故事娓娓道來,更希望以自己從沉默走到向黑暴說不的心路歷程,令更多年輕人明辨是非,令他們看到希望與機遇。\大公報記者 常彧璠、吳俊宏(文) 文澔(圖)

  「點解要從政?因為想企出嚟講嘢。」麥慶歡坦言,2019年以前自己從未有過從政的念頭,滿心享受着大律師工作的成就感。「2019年嘅香港社會充滿暴力與破壞,出街就可以見到啲嘢打爛晒……一切都變得好陌生,不再是我熟悉的香港。」陷入回憶時她略帶停頓,眼眶初時微潤,隨即又流露出一股堅定。她說,自己從那時起便開始思考「我能做些什麼」;既然無人敢站出來說一句公道話,那便由她來。

  被政治歪理激發從政決心

  作為無政黨背景的政治素人,麥慶歡去年7月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報名競逐功能界別法律界議席時,並無太多人認識她。為何要參選立法會?她告訴記者,是那句「留案底令人生更精彩」激怒了她,身為大律師的時任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曾公然鼓吹暴力,其他大律師既無澄清、又未表明反對暴力,令她大為錯愕。火上澆油的是,彼時友人向她傾訴其子堅持要參與暴力示威,直接搬出「人哋大律師公會都冇出聲」,嗆得友人啞口無言。那時,她便冒出了這個念頭:「我要站出來,告訴大家並非所有大律師都是如此;我要盡自己的力量,為香港做些事情。」於是她聯署譴責暴徒衝擊立法會,隨後又踏上從政之路。

  盼基層經歷給年輕人希望

  談及民主,麥慶歡認為,內地也與香港一樣,在歷史進程中不斷邁向民主,「一國兩制」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她又強調,「反對賣國、反對暴力」是自己的堅定立場,且持此觀點的法律界人士亦非少數,只是未能表達。「你問有冇人dislike或者unfriend咗我?係一定有㗎。」她表示曾向同僚「攞提名」,對方毫不客氣地回絕,直言「我支持另外嘅陣營。」她並不覺得自己屬於「哪一個陣營」,爭取民主亦是她的意願,但她首先反對暴力。

  麥慶歡能夠理解當代年輕人面對階級固化的無力感,但她更希望能夠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給年輕人帶去鼓舞與希望,這也是她的參政願景。「麥慶歡農民出身,都可以一步步咁樣『爬』到大律師,點解你唔可以?」自己12歲才開始自學英文,因為農作時要使用拖拉機收榖,她看着機器上的字母回家翻字典,才認識了第一個英文單詞「Tractor(拖拉機)」;中學時父親帶她來港,居住環境也只是「一層樓裏的一間房」,在香港也依舊是基層。

  「香港政府雖然做得不足,但沒有一個完美的政府。」她表示,現時香港政府給予年輕人的福利,已經比自己初來港時好太多,「我冇聽過喺香港有人因為冇錢而讀唔到大學,以前仲有㗎!」當然,她也明白現時樓價也高過以前許多,但「人生不是為一層樓」。她認為年輕人應該將目光放得更長遠些,為社會做出貢獻。「如果Bill Gates、Steve Jobs的目標就是『一層樓』,點會有今日嘅Microsoft同蘋果?」

  「如果我對現狀不滿,最好的解決方法是be a part of it(成為其中一部分),去改變它。」談及移民的人,麥慶歡指出,他們對香港現狀不滿,便選擇逃避、離開,這不會為香港作出任何貢獻,亦不能造成任何改變。自己對政界法律界同僚不滿,便選擇參與、以求改變,如同每一個香港市民都可以以投票展現自己的態度、做出自己的選擇。她鼓勵年輕人也應保持正面態度,積極參與、為社會做出貢獻,才能令香港「更上一層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