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院一日兩失誤 瑪麗病人心跳一度停頓

時間:2021-10-20 04:29:0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昨日一天內傳出兩宗公立醫院醫護人員懷疑失誤個案,包括瑪麗醫院一名護士誤將未稀釋的鉀溶液,為一名正接受中央靜脈導管護理程序的病人進行沖洗,令其心跳一度停頓;瑪嘉烈醫院醫護人員疑遺漏向衞生署報告一宗接種新冠疫苗後異常面癱的個案。兩醫院分別就有醫護人員失誤致歉,並稱檢討或提交報告。

  瑪嘉烈漏報打新冠疫苗面癱

  瑪麗醫院發生的重要風險事件,一名病人於上周二(12日)接受中央靜脈導管護理程序後,準備進行鉀溶液補充治療,其間護士需以生理鹽水沖洗導管,但誤以未經稀釋的鉀溶液進行沖洗,令病人心跳一度停頓。醫護團隊即時急救,病人恢復意識。醫生確認病人的心跳、血壓及血含氧量等讀數回復正常,暫未發現後遺症。病人現於內科病房留醫,情況穩定。

  院方稱,已向病人及家屬解釋及致歉,並已呈報醫管局,八星期內交調查報告。院方已檢視濃縮鉀溶液的儲存及使用情況,提醒醫護使用時需小心遵從指引。

  另外,一名42歲男子於8月31日打第二針復必泰後懷疑面癱,到瑪嘉烈醫院求醫,其間獲醫生證明面癱因接種疫苗所致。他其後向政府申請疫苗保障基金但被拒,原因是未獲醫護向衞生署呈報為「疫苗接種嚴重或非預期異常事件」。

  院方昨日回應表示,該男病人於9月2日因左邊面癱及胸口不適到急症室,醫護即時治理,並安排進行心電圖、胸部X光檢查及抽血等,並轉介至該院內科及明愛醫院眼科專科門診跟進。院方在10月6日接獲他查詢其個案是否已呈報衞生署,醫護人員審視紀錄發現,他於8月31日曾接種疫苗,惟當時醫護因專注治理病人,未有向衞生署呈報,經院方查證後,已於10月8日向衞生署呈報。院方就事件致歉,並提醒前線醫護必須適時呈報個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