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以四新四通發展北都

時間:2021-10-19 04:27:37來源:大公报

  圖:政府將首次運用公權力,收回都會區範圍包括南生圍等在內的部分私人魚塘,以建設濕地保育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將以「四新精神」及「四通策略」發展「北部都會區」,並將首次運用公權力,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都會區範圍內的部分私人漁塘,以建設濕地保育區;據施政報告提出,政府估計須收回總面積約700公頃。

  特首表示,在制定發展策略的過程中參考了深圳過去對於北區發展反映的意見,希望通過都會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港深合作。\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個經濟論壇時表示,特區政府將採用「四新精神」及「四通策略」打造「北部都會區」。「四新精神」包括空間拓新、觀念更新、政策創新及機制革新。她指出,政策創新是推動經濟發展最大動力,政府不應該只扮演服務提供者及監管者,更是促成者及推動者。

  「四通策略」是指基建聯通、政策貫通、機制互通以及民心相通。林鄭月娥強調,民心相通是其中最重要的環節,港人不應該再排斥內地,在內地發展亦不應該只抱住賺錢的心態,政府日後將多利用軟性手段,加強兩地人民交流。而目前有部分政府官員及社會人士與內地合作時,會有「大香港」或「小香港」的心態,她認為這兩種心態也都不積極。

  涉及南生圍等漁塘地帶

  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將設三個濕地保育區,涉及南生圍、豐樂圍、大生圍、蠔殼圍等漁塘地帶,政府估計須收回總面積約700公頃。林鄭月娥日前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表示,將首次運用公權力,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這些地方的私人漁塘。她指出,不少發展商過往會就這類漁塘、濕地到城規會「闖關」,但由於城規會認為這些漁塘是可保育的濕地,同時也不是法律規定不能發展,故最終即使獲准發展,也只是地積比較低的項目,令部分人會「先破壞、後建設」,政府屆時要投入很多執法資源,形容是「沒有贏家」,故此若不以積極方法收地,最終只會兩敗俱傷,並強調今次政府積極收地發展保育區是「破格思維」。

  林鄭月娥還表示,在制定「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的過程中,中央、廣東、深圳均未給予意見,但深圳過去曾對北區部分發展存在意見,如將一些厭惡性「鄰避」設施設於北區。因此特區政府提出「北部都會區」計劃時,雖然是將香港的發展作為出發點,但亦包含了深圳過去一段時間所反映的意見,希望能夠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港深合作,實現雙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