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研發最新植骨材料 加速人體復原

時間:2021-10-16 04:27:12來源:大公报

  圖:趙昕博士(中)與團隊合作開發光交聯納米複合仿生植骨材料,讓更多病人受惠。

  【大公報訊】記者黃煦緻報道:香港創新科技署將於10月23日至31日舉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將展出創新發明及科研成果,其中包括由香港理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趙昕博士,率領團隊開發的光交聯納米複合仿生植骨材料。此項科研成果集天然和人工植骨材料的優點於一身,全面改善過往植骨材料的不足,更在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2021年網上特別版中勇奪銀獎殊榮。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在向社會大眾推廣創新及科技,讓市民更了解其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從而培育很多對創新科技抱有熱誠的人才。趙昕博士在理大的支持下,成立骨樂有限公司,並研發出光交聯納米複合仿生植骨材料。它是一種以聚合物單體為基礎、並以聚丙二醇、丙交酯、甲基丙烯酸作為合成原料,而製成的模仿人體骨骼結構的膏狀物,可以用3D打印的方式預先製成多孔支架,再裁成手術部位的形狀;也可在手術過程中直接注射至傷患處,填補缺損。

  只需把該材料暴露在攝氏36度的紫外線下140秒,便可令它在兩分鐘內凝固和達到一定強度。因此,傷患處就可以在手術後立即負重。它更可以激活細胞的訊息傳導路徑,刺激傷患處的骨細胞和血管再生,加速人體復原。甚至比現有的仿生骨材料,例如陶瓷、天然聚合物的復原速度,都要快1.5倍。

  物料可自然分解排出體外

  另外,由於光交聯納米複合仿生植骨材料不需要高溫定型,亦不含有機溶劑,因此可盛載生物活性分子,以作長效釋放,更全面地促進骨骼修復。而且人體可自然分解植骨材料,並排出體外,不怕對身體造成損害。趙昕博士表示,團隊花了四至五年才成功研發此植骨材料,目前研究尚未完善,仍停留在動物實驗的階段。

  若要應用在人體身上,應該還需要五至十年的時間。她又指,希望與其他公司合作繼續進行臨床測試,盡快使植骨材料商品化,讓更多病人受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