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司機遇害 的士業倡修例准裝防劫板

時間:2021-10-16 04:27:04來源:大公报

  圖:有的士司機自行在司機位加裝防劫膠板,以防被乘客襲擊。\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提供圖片

  西營盤日前發生的士司機慘遭乘客割頸殺害案件,疑兇蔡南生今早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的哥遇害令業界再掀起在司機座椅旁安裝鐵網或膠板的討論,以保障司機安全。

  有業界人士指出,內地的士早於上世紀90年代,已在駕駛座椅安裝鐵網保障司機安全,四年前當局更規定的士必須安裝監控鏡頭,此舉令涉及的士的罪案大減,業界希望當局仿效內地做法。

  運輸署指出,原則上不反對在車廂內安裝防劫透明膠板。但有立法會議員擔心加裝並非車廂原廠膠板,當遇上意外事故時,保險公司或會以此為由不受理索償,建議當局訂明指引,容許的士車廂可以安裝防劫膠板及攝錄鏡頭。\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文) 突發組(圖)

  早在上世紀90年代,廣州不少司機為自保,在駕駛座位加裝鐵網;約四年前,廣州當局更規定的士必須安裝監控鏡頭,實時把車內情況傳送回的士公司,此舉令涉及的士的罪案大幅減少。

  運輸署:原則上不反對

  運輸署回覆《大公報》查詢時指出,署方原則上不反對在的士車廂內安裝防劫透明膠板,若業界決定安裝,署方會在的士車檢時一併檢視有關設施,確保符合標準,包括膠板須牢固裝設在車廂內,在正常運作環境下不容易脫位或變形;膠板邊沿或平面凸出部分須用軟物料包裹,不得留有尖利的邊沿或角位;膠板如設有付款托盤,該托盤的邊沿須用軟物料適當包裹。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等組織四位代表,昨午到西九龍政府合署向運輸署請願,要求政府修例,訂明容許的士車廂可以安裝防劫膠板及攝錄機。代表指出,雖然政府表明不反對安裝膠板,但膠板並非車廂原廠配件,如有意外發生時,保險公司可能以此為由不受理索償。

  代表又憂慮加裝膠板會誤墮法網,被警方檢控非法改裝車輛,因此希望政府協助釐清。至於安裝車廂攝錄機,的士管理人協會司庫梁志威表示,雖然法例同樣未禁止安裝車廂攝錄機,但在未有法例規管下,容易引起乘客與司機的爭拗,建議當局訂明指引,例如容許司機攝錄機拍攝乘客及司機背面,平衡私隱需要及保障司機安全。

  夜更司機遇襲機率更高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永遠會長吳坤成接受《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內地不少城市之的士都在司機座位旁加裝膠板,有效減低罪案率;而本港有少部分的士會加裝膠板,主要是偏遠的新界的士及專做夜更之的士。吳表示,加裝一塊膠板和配件的成本低,在淘寶上可以買到,價錢約數百元至1000港元不等。

  吳坤成續指,夜更的士司機遇襲機率更高,尤其經常遇到醉酒人士,「一個人醉酒仲好少少,兩個人醉酒萬一發酒瘋,很難控制」。以往亦有司機提出在車廂內設隔板分隔司機與乘客,「但預防措施唔係強制性,而且牽涉保險問題,設隔板屬改裝性質,保險可能唔賠,所以唔係人人都裝」。

  一名駕駛的士近20年的陳先生接受《大公報》訪問時透露,業界早在十多年前曾向運輸署申請加裝膠板但不獲批准,理由是擔心發生交通意外時,乘客可能會撞到膠板而受傷。現時疫情未解決,不少的士在乘客位旁加設酒精搓手液及空氣清新機,若發生意外,乘客有機會撞到而受傷,擔心保險公司亦會以此為由不予索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