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珠江口矽藻倍增

時間:2021-10-15 04:27:01來源:大公报

科大:未必代表水質改善

  【大公報訊】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在過去近20年,水質指標「矽藻」的數量在珠江口水域呈上升趨勢。研究人員還發現,矽藻增長未必是基於水質有所改善,或是由於海水營養成分出現變化,包括因人類各種活動而導致海水硝酸鹽含量急劇上升等。

  疑因海水硝酸鹽含量上升

  矽藻較常見於污染較輕微的水域,相比帶有毒性,甚至可以令魚類死亡或海水缺氧的雙鞭毛藻,矽藻一直被視為是對海洋較有利的品種。矽藻及雙鞭毛藻是生長在香港水域的兩種主要海藻品種,佔全港海藻總量近八成。

  科大海洋科學系副主任兼講座教授劉紅斌團隊發現,在過去近20年間,矽藻在珠江口水域的數量較雙鞭毛藻上升接近一倍。目前高緯度及離岸地區的海藻數量已被廣泛研究,但有關如珠江口水域這種高度城市化的亞熱帶地區,以及熱帶沿海地區的研究卻寥寥無幾。

  通常矽藻相對雙鞭毛藻的比例越高,水質理應越好。劉教授帶領團隊分析2000年至2017年包括溫度、海水營養成分及含氧量等數據,觀察到矽藻,或矽藻/雙鞭毛藻的比例在這18年間一直呈上升的趨勢。團隊還建立多個統計模型分析有關數據,發現矽藻的增長未必是基於水質有所改善,而是由於珠江口海水的營養成分出現變化,當中包括因人類各種活動而導致海水硝酸鹽含量急劇上升。

  劉教授表示,「紅潮/藻華是一個重大的環境議題,我們的統計模型為預測甚至預防紅潮/藻華帶來了新見解。未來,我們將進一步研究矽藻所引起的紅潮/藻華對生態造成的影響,以及這些有毒品種的數量及形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