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聯辦探訪多家企業 了解營商困難

時間:2021-10-09 04:26:35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企業近兩年來面對不少困難,需要支援渡過難關。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中小企業是香港社會的穩定器,但在黑暴及疫情的雙重打擊下,不少企業均面臨着運輸成本高昂、與內地未有通關影響經營、招聘員工困難等諸多問題。中聯辦協調部一行近日走訪了觀塘商貿區的多家企業,聽取業界的意見建議,幫助他們共渡難關。

  「沒有內地的改革開放,就沒有我今天的事業發展」,高頻電業負責人施維展1988年就到東莞開設工廠,對於中聯辦員工的到來,他十分激動。該公司主要負責生產電烙鐵產品,得知中聯辦落區走訪,產品檢測平台的工人師傅特意用烙畫筆雕刻了一塊「生日快樂」的小木牌,表達對國家的祝福,並邀請大家一起在小木牌上雕刻了「祝願香港繁榮穩定」等字句,現場充滿了歡聲笑語。

  搭上國家發展順風車的遠不止施維展一人,駿宏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林天意將公司總部設在香港,廠房設於深圳,並在東莞聘用設計人員,利用大灣區的獨特優勢,為兩地客戶提供印刷、包裝、創意設計和專門定製服務。

  而艾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傅馨儀對於內地政府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更是深有體會。「起初因為對於內地文化及政府運作規則並不了解,我們非常擔心在內地辦廠會遇到困難。但去過內地後,我們感受到內地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了,如今公司非常看好大灣區的未來發展,正在中山投資設廠」。

  近年來,香港的各行各業都受到了來自修例風波及疫情的雙重打擊,中小企業更是首當其衝。不少企業表示,他們都受到了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而海運運費成本高昂、資金周轉壓力大等問題更令他們的經營舉步維艱。艾橋生物科技表示,公司雖然經營高科技消毒產品,但香港與內地一直未能通關也直接影響到了公司經營;而以出口銷售醫療衞生材料為主的聯豐興業,同樣面對着內地招工困難、行業競爭壓力大等問題。

  盼助青年實現創業夢

  「香港年輕人不能吃苦,遇到挫折便輕易放棄,社會應該想辦法幫助他們」,傅馨儀說,公司在發展過程中積累了很多經驗,她們願意通過這些經驗幫助年輕人創業。「只有年輕人有工開,有房住,香港的社會才會更加和諧穩定」。

  「我身邊也有不少朋友有創新、創業的好點子、好項目,但沒有外力支持,很難取得成功」,施維展25歲的兒子亦分享了自己在創業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希望中央可以出台措施,幫助香港青年實現他們的「創業夢」。

  「中聯辦由駱主任帶頭,全體幹部落區下基層,就是要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對於大家反映的問題,協調部一行認真聆聽、記錄,答應大家一定會通過適當渠道,向內地及特區政府反映情況,並向大家介紹了中央出台的惠港政策、「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支持,及特區政府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提供的香港措施等。

  「有國家做後盾,我們一定可以渡過難關」,施維展激動地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