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國勢力「襄助」出書 記協鳴謝

時間:2021-09-23 04:27:23來源:大公报

  圖:「保護記者基金」至今已籌得逾328萬港元,其受資助等收入及支出從未公開,資金來源亦成謎。

  【大公報訊】記協主席陳朗昇上周開記者會,就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呼籲記協開誠布公、公開記協的財務狀況,記協卻口硬聲稱無收取外國勢力資金,「每一筆數、每一個行為都比白更白,無咩可以畀人抽秤到。」日前資深傳媒人屈穎妍撰文,指陳朗昇聲大夾惡不公開賬簿,質疑或有隱瞞獲外國反華組織支援之嫌。屈穎妍指出,2009年1月記協出版了一本《第一時間到現場──災難新聞安全採訪手冊》,書上的鳴謝頁寫明「此書得以出版,有賴國際記者聯會和LO-TCO這個瑞典工會後援組織的襄助。」

  與國際政治組織關係密切

  翻查資料,國際記者聯會雖是一個全球性記者工會組織,國際記聯與早前《大公報》揭露職工盟隸屬的反華國際組織「國際工會聯合會」(ITUC)有聯繫,國際記聯是ITUC的全球十大聯繫會員之一。香港記協與國際記協及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合辦多屆人權新聞獎,香港記協前主席胡麗雲為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執委及國際記協亞太聯分會項目經理,可見國際記聯與香港記協關係密切。

  至於另一位幫助記協出書的LO-TCO BISTANDSNAMND「國際工會發展合作秘書處」,LO「瑞典工會聯合會」(The Swedish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又是ITUC的聯繫核心會員,TCO「瑞典專業顧員協會」(Swedish Federation of Professional Employees),兩會併合的LO-TCO在全球創辦及支持獨立工會發展。2015年LO-TCO BISTANDSNAMND被Union to Union取代,Union to Union是一個專搞政治的組織。

  「保護記者基金」疑資助「港獨」

  另外,記協於黑暴期間的2019年7月成立的所謂「保護記者基金」,聲稱對涉及新聞工作而牽涉法律訴訟者提供法律支援,但基金的資助對象寬鬆,不限記協成員,不限前線新聞工作者,而「保護記者基金」的眾籌英文版本,更用上「港獨」分子常用字「Hongkongers」,令人質疑記協成立保護基金的政治立場。「保護記者基金」成立之初聲稱眾籌目標100萬元,至今已達3280317元,性質類同612基金的「保護記者基金」,其開支及受資助等收入及支出從未公開,背後有沒有無名氏的大額「捐款」人?有沒有境外捐款?300多萬元的來源是個謎。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直言:「攤開數簿在陽光下曬曬吧,也許,主席(陳朗昇)你會發現,當中有很多連你自己都嚇一跳的賬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