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言獻策/倡拆牆鬆綁 助港漂扎根香港

時間:2021-09-23 04:27:03來源:大公报

  圖:趙磊建議,只要繳稅三年,就可免交買家印花稅,吸引港漂置業留港。

  港漂在香港面對不少困難,趙磊指出,主要有幾類困難,包括生活層面上,例如語言、飲食、租金太高等等。新來港青年當中,很多都是專業人士,希望在香港安居樂業,即使單位較小也可以接受,但假如他們在港未夠七年的話,就要繳交買家印花稅。「不能安居,就會很大的波動性,就容易選擇離開。」

  另一個問題就是子女教育的問題。趙磊認為,香港學生是修讀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或者香港中學文憑試(DSE),這是接軌國際,但未能銜接內地高考。「如果未能解決的話,就會有一個誘因離開香港。」

  關注教育住屋問題

  趙磊續說,香港一直都能吸引內地專才來港,提供很多便利措施,包括學生簽證。至於教育問題,特區政府早前在天水圍批出土地,容許辦學團體設立首間提供內地課程的私立學校,這樣就可以銜接內地高考,這是很大的進步。

  至於購買房屋方面,趙磊建議,只要繳稅三年,就可以免交買家印花稅。「交稅其實就是為這個城市作出貢獻。你讓他買房子,其實跟這個城市的綁定更強,未來就會持續去貢獻香港。現在必須等七年,時間還是比較長。」

  當港漂在香港落地生根,最終就沒有香港人與港漂之分,因為大家都是香港人。趙磊來港十多年,強調香港從來都是移民城市。「港漂都是短期的講法。生活時間長,你就是該地方的人,因為有歸屬感。所以港漂未來會越來越淡化,大家都是香港青年,大家都在創造價值,大家都在為自己拚搏,最終都能共同發展和變好。所以港漂不用擔心,不要過分強調,這就是融合的過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