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如何全面落實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重大決策?\屠海鳴

時間:2021-09-23 04:26:53來源:大公报

  9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深圳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指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打造國際創科中心。希望特區政府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謀劃長遠發展,增進民生福祉,鞏固穩中向好的局面。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擴區賦能,是國家的重大決策,將形成改革開放的又一個新高地。希望特區政府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發揮香港獨特優勢,用好中央支持政策,不斷深化香港與內地的互利合作。

  近來,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越來越多、越來越具體,香港如何全面落實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重大決策?筆者認為,應站在新高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再觀望!拓展新思路,積極改善住房等民生福祉,不再遲疑!彰顯新氣象,鞏固香港穩中向好局面,不再蹉跎!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再觀望

  為支持香港發展,中央這些年來煞費苦心。首先,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設港澳專章,把港澳發展納入國家發展戰略,明確了香港在國家戰略中的顯著地位和特殊作用;其次,出台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香港作為大灣區「主角」「主場」的地位和功能;再次,出台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明確了「開發建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的目的。其中「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是首要目的。

  前海合作區─粵港澳大灣區─祖國內地,形成了由點及面支持香港發展的格局。可以說,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是全方位、多層次、多領域的,既有宏觀層面的戰略規劃,也有微觀層面的具體措施;既有涉及長遠的,也有聚焦眼前的;既有提供發展空間的,也有注入發展動力的;既有鞏固香港傳統優勢的,也有支持香港培育新優勢的。中央真心希望香港在融入國家大局的過程中,貢獻國家,發展自己,實現共贏。

  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應認識到中央的一片苦心,看到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唯有祖國內地能夠幫助香港經濟走出低谷。香港社會不能再猶豫、再觀望,而應全力以赴抓融合,盡快取得新實效。

  改善住房等民生福祉,不再遲疑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談及「愛國者治港」時特別指出要「具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注重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消除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生態好轉的各種痼疾,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特別行政區治理能力和水平。」這是代表中央對「治港者」提出的要求,特區政府官員和社會各界應該深刻認識到這些話的分量。

  「修例風波」中上街的年輕人,固然是被反中亂港勢力「洗腦」,受到蠱惑才做出違法之事,但必須承認,年輕人住房難、就業難、向上流動難,使一大批年輕人心中鬱悶,對社會不滿,具有發洩的衝動。香港的民生難題成堆,再也不能遇到困難「繞着走」!香港的「包袱」已無處可甩,再也不能一屆一屆「甩包袱」!如果民生難題還得不到有效化解,香港社會的凝聚力就難以形成,香港的和諧穩定局面也不可能長久。

  祖國內地在改革四十多年創造了兩個奇跡;一是經濟長期保持中高增長,二是社會長期保持和諧穩定。其秘訣是:經濟發展為改善民生提供了物質基礎;民生改善令人民群眾有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日益增強,維護發展和穩定的合力強大,步入了良性循環的軌道。中央領導深諳改善民生的重要性,因此,希望香港多抓落實,少放「空炮」,特區政府和相關的各界都應積極為提升民生福祉努力,不能再猶豫、再遲疑!

  鞏固穩中向好局面,不再蹉跎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上個月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會致辭時指出:「現在需要香港社會進一步行動起來。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言下之意是:香港社會行動得不夠快!

  中央很着急,香港須努力。時下,香港進入了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港獨」勢力土崩瓦解,撥亂反正深入推進,新選制下的選委會選舉成功舉行,前海合作區方案出台,為香港提供了廣闊舞台,香港已不可逆轉地重回正軌再出發,這是令人欣慰的變化。但也要看到,香港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不少,一定要鞏固穩中向好局面,不能再蹉跎歲月。

  首先,徹底鏟除「港獨」生存的土壤。「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部分「港獨」分子受到法律制裁,部分「港獨」組織壽終正寢,但這僅僅是開始,還要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去除「殖民文化」,實現「二次回歸」,令「港獨」無生存之地。

  其次,全力構建常態化防疫機制。香港的抗疫成績來之不易,千萬不能被某些國家「與病毒共存」的理念「洗腦」,新冠病毒變異的速度、毒性超乎尋常,人類對病毒的認知還很少,現在最好的辦法是築起「銅牆鐵壁」,嚴防病毒傳播。

  再次,盡快開創香港發展新未來。香港發展的最終受益者是香港市民,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要齊心合力,推動香港這輛車走出泥潭,聚精會神尋找「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的結合點,主動作為,決不能有「無所謂」的心態、「跟着走」的節奏。

  「蘇州過後無艇搭」。香港社會須進一步行動起來,全面落實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重大決策,把我們這個家建設得更加美好!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