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盒家團圓

時間:2021-09-22 04:26:07來源:大公报

  追月夜,抓着中秋的尾巴,一家大小品餅賞月。

  五、六十年代,香港物資貧乏,一盒月餅的價錢,並非每個家庭都能負擔,小市民買月餅是散買的,店員會用臘紙把月餅包成一筒。由「一筒月餅」、紙盒月餅,再到那個可以放在牀下底、收藏現金首飾的月餅鐵罐……月餅包裝的變化,反映不同年代社會結構、生活文化的變遷。

  而無論盛載月餅的是紙盒還是鐵盒,中秋佳節,中國人希望與家人相聚的傳統是不變的,祝願各位讀者「盒」家團圓。\大公報記者 陳樂

  仲秋之中豐收之時

  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禮記.月令》:「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中秋節粥飲食。」

  中秋節起源有不同的傳說。有說是源於古代帝王祭月的禮制,《禮記》上記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夕月就是祭月亮,早在春秋時代,帝王就已開始祭月、拜月。後來貴族官吏和文人學士也相繼仿效,再逐步傳到民間。晉代,人們開始在中秋這天賞月。直到唐代,便把八月十五日定為中秋節。

  另有說中秋節的起源與農業生產有關,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秋」字的解釋是:「莊稼成熟曰秋」。農曆八月正是農作物相繼成熟的季節,農民為了慶祝豐收,便把八月十五定為節日,八月十五在仲秋之中,所以稱為中秋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