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程序多 人手操作 耗費大量時間

時間:2021-09-22 04:25:5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選委會選舉點票過程中,4380張選票統計時長達14個小時,引起社會關注。其中港九、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兩個界別的選舉結果至第二日早晨七八點才公布,多名選委表示,希望選管委能夠積極檢討,審核點票流程、更新票機系統,以及「就算延期都要畀個『知』字」。

  「港九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界別分組的當選選委顏汶羽指出,是次點票慢的原因是「程序太多」,將選票袋從票箱中倒出、選票從袋中取出,檢查、點數兩次,再按照界別分類,分完後再次十張一疊重新入袋,這些過程皆用人力完成,耗費了大量時間。他提議,選管委應重新審視對選票的安排,減去不必要的流程,且對於選票進一步「電子化」,以減少人手數票所耗費的時間。

  選委會應早作交代

  同一界別的當選選委陳家珮表示,至凌晨未出結果時,始終無人「企出來」時時溝通、交代情況,她期望下一次出現意外,主辦單位能夠「講句嘢、畀個『知』字」,而非讓人「乾等」。

  「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界別分組的當選選委李世榮表示,當日掃描選票的電子系統出現問題,大量未被成功掃描的選票需要人手輸入,且需「逐張交由選舉主任再審查」。他希望選委會重新檢討整個點票程序,裁剪不必要的流程並提前演練,減少失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