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照顧情緒/專家:決定離港 要及早告知長者

時間:2021-09-21 04:29:32來源:大公报

  圖:李婆婆的小店前掛着大澳花燈節的燈籠,門外不時傳來遊人熱鬧歡笑,門內卻一片寂靜。

  移民潮引發的情緒健康問題不容忽視。據精神科醫生表示,今年多了因移民情緒問題求診的病人,十人當中約有兩人是因家人或好友移民,出現精神及情緒健康問題。

  有精神科醫生曾遇到一名已賣樓及辭工準備移民的病人,因面對各種壓力,焦慮不安,突然患上驚恐症,每次發作都會持續一個多小時,且會不停復發,病人離港在即,擔心自己因病發而無法登機。

  精神科醫生曾繁光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今年以來已為20多名移民海外的病人寫轉介信,方便移民後在彼邦求診。也有不少病人在移民前,要求他開出長期服食的精神科藥物及醫生紙。

  也有長者根本不想移民,無奈樓已賣,又怕獨留在港無人照顧,被迫跟隨子女移民,情緒上受到極大困擾。

  最好提前半年或一年通知

  曾繁光表示,不少長者一時間未能想通,擔心自身病痛、照顧、陪伴等問題,未能理解兒女想法,甚至產生負面情緒。亦有移民者因各種原因,不便帶同長者移民,又或長者根本沒想過移民,面對子女的突然離去,會令長者「成日諗點解會係咁」。

  曾繁光建議決定移民的港人,首先要安頓好老人家,有計劃移民時,最好提前半年或一年,通知長者,做好對長者的後續安排,切忌到臨走前一、兩周才突然告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