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廚師港爸 「錯過女兒成長很難過」

時間:2021-09-21 04:29:28來源:大公报

  圖:鍾先生兩年前與妻女合照,當時女兒婷婷僅約五個月大。

  「廚師港爸」鍾先生現年40歲,2017年在深圳成家後,一直港深兩邊走。疫情下為了搵食,告別妻子和女兒婷婷,他獨自留在香港,轉眼已近一年八個月。父女倆合照寥寥無幾,上月婷婷剛滿三歲,鍾先生倍感唏噓,「看着女兒學會走路和講話,但都是只在視頻上看」。他向《大公報》訴說,「我不斷回想她幾個月大時,三口子相處的美好時光。錯過了見證婷婷的成長,內心很難過!」

  「每晚放工回家,拿毛巾準備沖涼,婷婷知道我回來了,會拉扯我撒嬌,要我逗玩,好得意。她幾個月就識笑喇!」鍾先生微笑憶述,三年前他晚晚都花半小時,由上水的大牌檔趕車返回深圳向西村的家,為的是要抱抱心愛的女兒。

  2019年新春,三口子家到鍾太老家湖北,為婷婷入戶之後,鍾先生隻身返深圳居住。2020年2月,香港對由內地入境人士實施14日強制檢疫,鍾先生難再日日港深兩邊走,「當時以為只是一、兩個月,我帶幾件衫就返香港,但措施不斷延長,好失望。大牌檔無夜市,我一個月無工開,開始瞓街。」後來,鍾太帶着婷婷到湛江跟親戚住,夫妻長期分開,感情也漸淡。

  婷婷這三年來的成長點滴,鍾先生只能靠看視頻得知,「我在深圳時,婷婷還只會爬行;現在她不止蹦蹦跳,還跟外婆到公園跳廣場舞,有板有眼啊!」婷婷已學會叫媽媽爸爸,「婷婷一歲多時,我在手機聽到她叫爸爸,原來,她見到舅父和外公,也一樣叫爸爸。」聽起來好笑,鍾先生有苦自己知。

  開工不足 一度露宿街頭

  滯留香港初期,鍾先生因為在港無家可歸,要露宿街頭,終日惦念家人,「每晚望住太太和婷婷的照片,好掛住,覺得好淒涼,只有喊。」

  「開工少,不想花錢租賓館,拿張紙皮在這裏瞓了幾個月。」鍾先生帶記者到屯門蝴蝶邨街市天台停車場的長石櫈,那裏是他昔日露宿地,「即使冬天,也只能在殘廁用凍冷水沖身,蓋件衫就睡,天光會凍醒。」

  流離失所,感情無依,鍾先生經歷了人生最苦的日子。他到工聯會診所看病,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組織委員梁天柱教他向社會福利署求助,最終他獲安排入住露宿者之家。

  疫情稍緩,鍾先生恢復有工開,數月前賺了少少錢,他便租住了新界山邊的一間鐵皮屋,「希望太太和女兒,有日來港可以在這裏住。」

  內地實施「健康碼」,有助追蹤疫情,令各省各市可通行,鍾先生說,「若香港有健康碼,就可以和內地通關,我必定支持」。

  佳節當前,鍾先生期望能早日一家團聚,可以再次抱抱女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