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物資「特權」挑戰懲教管理系統

時間:2021-09-21 04:29:25來源:大公报

  圖:國安處人員在賢學思政的倉庫檢走40箱物資,包括朱古力、書本、沐浴露等。

  香港心理學協會劉英健博士表示,在囚者在監牢裏已失去自主權,所以很容易順服。臨床心理學家張傳義表示,將物資帶給獄中特定人群,問題尤為嚴重,「是挑戰懲教管理系統,一旦在物資層面挑戰成功,會出現骨牌效應,是否其他事項都可挑戰,會間接影響其他在囚者的心態,最終有機會影響到整個院所管理」。

  張傳義指山,懲教院所管理系統講究規矩和秩序,外界以物資等形式,不斷支援在囚者,某程度上是挑戰規則,「不是表面看上去是朱古力問題,而是背後正在挑戰系統,會令院所產生變化,甚至其他在囚者亦會受到影響,不利於懲教人員管理在囚者」。

  張傳義續指,若挑戰成功,亦會波及到懲教署提供的更生計劃,「有在囚者在物資上有『特權』,其他在囚者或會有樣學樣,一步步挑戰其他事項,自然會挑戰懲教其他工作,包括更生計劃,這對懲教署而言相當麻煩」。

  根據國際激進化和政治暴力研究中心(ICSR)研究報告,監獄是極端主義和激進意識形態傳播的理想場所,因為監獄收容了許多身心脆弱的人,他們很容易被利用,所以守好監獄的思想防線十分重要。\大公報記者 周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