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竹篙灣擬推七天預約 免即搶光\大公報記者 梁淑貞

時間:2021-09-19 04:25:59來源:大公报

  圖:現時提供外傭檢疫的地方,只有荃灣絲麗酒店(圖)及稍後的竹篙灣檢疫中心,遠遠未能滿足社會需求。

  新抵港外傭的檢疫宿位迅速搶光,政府叫停大嶼山竹篙灣檢疫中心今日起的預約安排,並檢視流程。《大公報》獲悉,政府檢視後考慮,當恢復接受預約時,會一次過推出七天預約期,避免僱主或中介每日上網預約,減輕壓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透露,除了現有的荃灣絲麗酒店外,正與至少兩間酒店洽談作為外傭檢疫酒店。消息稱,其中一間是在新界區的酒店,有數百個房間,料房租較能為外傭僱主接受,每日包三餐可望低於800元。

  荃灣絲麗酒店檢疫酒店自8月30日開放後,羅致光稱,檢視安排需同時平衡疫情風險,菲律賓疫情仍在高峰期,8月30日至9月7日期間來港約200名菲傭中,有14人確診,即佔7%,高於其他地區來港人士。基於防疫考慮,不宜增加檢疫中心名額,否則可能在短期內令所有往來菲律賓與香港的航班均會觸發「熔斷」機制,來港菲傭數目將更少。

  運作暢順後將研增宿位

  竹篙灣檢疫中心現時每日提供50個預約名額,連日來被瘋搶,昨日新開放預約的名額,三分鐘便預約爆滿。勞福局前晚宣布,今日起暫停預約,以便檢討流程。

  羅致光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承認網上預約安排不如意,「有人批評是一個折磨,我覺得也是。想像自己係佢哋,都發噩夢,係相當大挑戰。」他稱會再檢視人力、流程安排,竹篙灣800間房的數量可否調整等。

  他透露正與至少兩間酒店洽談作檢疫酒店,首要考慮是否合檢疫酒店要求,包括通風系統等。消息人士向《大公報》表示,新冠變種病毒傳染性高,外傭來自高風險地區,很多酒店不願供外傭檢疫,竹篙灣檢疫中心有3000個房間,政府可動用一半房間,但目前只開放800個,檢疫中心運作與酒店相若,涉及送餐、執房等後勤人員,如運作暢順,解決人手問題後,或可研究增加宿位。

  僱主憂800元房租難負擔

  對於政府洽談增加外傭檢疫酒店,有外傭僱主擔心,若每晚房租與荃灣絲麗酒店的800元水平看齊,無力負擔。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僱主心情矛盾,需要外傭幫忙照料家中的老小,但又擔心萬一外傭在當地中招,來港後傳染家人。

  容馬珊兒認同政府先做好防疫防控,待情況穩定,再增加輸入名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