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前海」方案助港企突破發展瓶頸

時間:2021-09-18 04:25:42來源:大公报

  圖:「前海方案」擴容擴區後,香港在各方面可參與及發揮的機遇增多,受益程度亦會大增。

  「前海方案」和「橫琴方案」日前發布,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指出,前海擴容擴區後機遇增多,香港對此可作出的貢獻和從中獲得不同發展的可能性也相應增加。「前海方案」要求深港兩地高度合作和融合,香港不僅可將自身的優勢和經驗輻射前海,還可在制度創新的過程中受益。他認為,兩個方案給予制度合作的空間很大,將港澳在不同領域拉得更近,以期合作發揮協同效應。

  「載體大了,機遇也大了」

  李家超說,「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是前海的定位,前海現有約1.2萬註冊港企,前海擴容擴區後,面積達至從前的八倍,其中,最少三分之一的新增產業地專供港資港企,「載體大了,機遇也大了,可以服務的範圍也大了,作出的貢獻、獲得不同發展的可能性也大了。」他相信,相關舉措能夠幫助港企突破現有瓶頸,獲得更好的發展機遇。他表示,香港可將先進的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經驗,與國際聯繫廣泛等優勢,輻射至前海,貢獻前海建設,做到兩地制度融合互通、高度創新,助力前海更好地走向世界。

  李家超指出,香港在前海發展的意義不僅僅在於如何貢獻、如何得益,而是要關注在這個過程中,如何令兩地更加融合,「也引領出我們在整個制度創新開放、思想改革,在制度方面的合作空間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至於橫琴方案,李家超認為體現出思想解放、制度創新。他說,港澳合作機制運行多年,港澳之間的距離很近,期盼港澳在不同領域拉得更近、緊密合作,令「前海方案」、「橫琴方案」的協同效果更為顯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