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月飛雹襲將軍澳 大如毫子

時間:2021-09-17 04:26:08來源:大公报

  古語有云:天有不測之風雲。將軍澳昨日中午落雹,大量冰粒如粟米甚至毫子大小從天而降,雍明苑、唐明苑、日出康城等多個屋苑的居民均目擊過程。反常天氣持續,一小時內更出現超過2000次雲對地閃電。

  天文台解釋,高溫觸發強烈狂風雷暴導致落雹,本港對上一次的九月落雹已是2002年,展望今日風勢微弱及高溫,繼續幾陣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至周末才漸轉天晴。\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天文台昨午1時06分發出局部地區大雨提示,預告西貢將軍澳的雨勢特別大,預料每小時超過70毫米。至接近一時半,網上即廣傳多段將軍澳區內落雹的視頻,其中一段攝於寶琳一個遊樂設施,近乎整個地面也是冰雹,冰粒像粟米大小。

  另一片段來自日出康城,冰雹跌入露台,玻璃門不停傳出「劈哩啪啦」聲響,卻未見即時融化,有市民將其中一粒冰雹放在手掌心,如一毫子大小。有街坊笑言,昨日「免費加冰,凍飲無需加兩元」。

  西貢區區議員張美雄表示,落雹時仍在議會內,但收到不少街坊報料,更傳來視頻,其間雷鳴大聲又頻密,仿如地盤爆破,非常嚇人,日出康城附近的環保大道更有塌棚架,幸未有人受傷,落雹也未有對住戶帶來財物損失。

  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江偉回覆《大公報》查詢稱,本港昨日上午炎熱天晴,至下午強雷雨帶集中在本港東部,其間高溫觸發強烈的狂風雷暴,將大氣裏的冰粒帶落地面,形成落雹現象,並隨機在將軍澳發生。

  不穩定天氣持續至周末

  翻查紀錄,天文台自1967年有紀錄以來,錄得41次落雹紀錄,最近一次是2016年7月在大埔區,9月發生則較為罕見,至今只有三次,對上一次已是2002年,當日發生在屯門。

  另外,昨日中午至下午四時,新界東錄得超過3000次閃電,大部分集中在下午二至三時,其間錄得2000次雲對地閃電,展望本港今日有幾陣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日間部分時間有陽光及酷熱,氣溫介乎攝氏27至33度,不穩定天氣將持續至周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