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遺餘力/儲備逾九千億 積極參與灣區發展

時間:2021-09-17 04:26:01來源:大公报

  香港特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16日)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表示,香港的財政狀況健康、穩健,雖然去年財政赤字2300億元,今年經濟復甦超預期,財政儲備仍有九千多億元。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及做適當投資,不受財政狀況影響。

  陳茂波表示,過去兩年來,政府為應付疫情動用不少儲備,去年赤字大約是2300億元,今年預算赤字約1000億元。今年初對經濟增長的預測是3.5%-5.5%,現在的估計是5.5%至6.5%,如疫情受控,有信心今年的經濟增長達6%以上。受惠於經濟暢旺,估計財赤要比年初的預測要低。

  讓兩地資金自由流動

  展望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陳茂波說,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動參與大灣區發展,相關的投資基金會「投資在香港及大灣區內有利於本港可提升長遠競爭力的地方和項目,希望可在大灣區起到槓桿作用,讓市場看到特區政府對香港的長遠發展及競爭力非常關注,並願意同私人市場共同發展。」

  他又認為,在推動參與大灣區發展思維上,政府應該要有突破及創新,在「一國兩制」下,促進生產要素的自由度,釋放更多的生產力。「『一國兩制』的創新思維,造就了香港回歸以來的繁榮發展。回首改革開放四十多年,深圳更由一個不知名、無甚資源的地方,發展成為非常具國際競爭力的國際知名大城市。」

  談到近日開通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債券通「南向通」,陳茂波指出,香港的資產管理業迎來了巨大機遇,金融界期待已久,「更重要是讓內地資金同香港資金自由流動,同時國際資金亦可以經這樣的渠道進入,這對未來的發展好重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