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化薈萃/藝術品在港交易 疫情下不減反增

時間:2021-09-16 04:26:29來源:大公报

  圖: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2021,今年成功在港舉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邱騰華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固有特色在新形勢下可以發展,新定位賦予香港更多商機,例如藝術品拍賣是可持續發展的方向,不單需要藝術的專業,亦因香港貿易中心的條件,有免稅、倉儲、展覽和融資等整個配套,令香港成為有吸引力的地方。

  發展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他說,香港是集新舊文化薈萃的地方,文化產業越來越受外國重視,政府在文化方面投放很多資源,西九文化區的M+視覺藝術展館、展覽國家重點文物的故宮博物館將相繼落成開幕,顯示文化藝術在香港落地。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型藝術盛事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2021(Art Basel)今年成功在港舉行。

  邱騰華表示,藝術品的報關費,原按進出口貨貨值收費,「一幅名畫上億元,報關費十萬、幾十萬」,2018年財政預算案做了一個小舉措,「我最近和藝術交易行業傾,2018年藝術交易在香港起飛,我將報關費訂在200元內,四年間,整個行業少付20億元,間接令香港藝術交易的成本減少,他們覺得受惠。」

  本港面對國際競爭,即使去年疫情,中西藝術品交易在香港不減反增,香港已由全球五名提升至第二名,市場份額由2019年的約17%,升至去年的23%。

  邱騰華稱,隨着西九文化藝術區發展,以及香港有不少國際拍賣行,藝術交易業在港訂展示廳、畫廊,政府都可準備配合,令香港成為它們扎根的藝術交易地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