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遇挑戰並存 培訓科研並重

時間:2021-09-15 04:27:59來源:大公报

  圖:工程界近年面對人手不足及工人老化的問題,政府有需要推出政策協助解決。

  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亦提到要深入實施製造強國戰略, 工程師學會副會長馬紹祥認為,在新發展形勢下,工程界的機遇及挑戰並存,未來要加強人才培訓及發揮科研優勢。

  本地院校科研能力非常強

  馬紹祥認為,大灣區建設為工程界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而隨着備案執業等方案出台,亦更方便香港工程界到內地執業。被問到鼓勵港人到內地大灣區城市發展會否造成人才流失,馬紹祥指出,香港的工程界向來做很多國際及內地項目,過去幾十年亦參與過不少內地的項目,幫助國家提升建設標準,「不少年輕專業人士都面對上樓難、升遷難的問題,給年輕人更多發展空間亦非常重要,大灣區發展可以為業界提供健康的發展機會」。

  馬紹祥又提到,國家要發展製造強國,對香港亦是機遇。香港有五家大學在QS(Quacquarelli Symonds)世界大學排名前百位,可見本港科研能力非常強,有能力培養更多優質人才,但他關注目前修讀物理科的中學生少、工人老化等,影響工程界可持續發展,政府需要正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