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升效率/「綜合診所增至百間 助分流專科門診」

時間:2021-09-15 04:27:44來源:大公报

  圖:醫管局擁有龐大數據庫,有能力協助香港在大灣區發展製藥業。

  公立醫院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長為人詬病,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認為,醫生多轉介病人是輪候時間長的原因之一,因此,會積極分流至新設的綜合診所,每宗轉介新症需由家庭醫生評估,期望篩走七成非緊急個案後,緊急個案才交專科跟進,期望縮短為輪候二至八個星期可見醫生。綜合診所將於年底增至100間。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年七月來港時發表講話,提到香港要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問題。范鴻齡表示,夏主任講話一針見血。本港公營醫療服務最大問題是供求失衡,醫管局會「截上游、減下游、中間分流」三管齊下,令服務可持續發展。「截上游」是配合政府發展基層醫療做預防工作,減少病人對入院要求;「減下游」則透過外展及日間醫療中心等方式,令病情穩定病人早日出院;「中間分流」就是將輪候個案分流。

  「睇症等超過100星期不可接受」

  專科門診求診病人有760多萬人次,截至今年六月底,七大醫院聯網中,九龍中耳鼻喉科輪候最長,達154個星期,九龍東內科最長等151個星期,病人等近三年才首次見醫生。醫管局已加開護士診所,監察病情穩定病人。

  范鴻齡承認,輪候超過100星期是不可接受,現只有三成屬緊急新症,需積極分流。醫管局已試行設立兩所綜合診所,由家庭醫生及專科醫護評估每宗新轉介個案是否需由專科門診跟進。

  他舉例,心臟病人突然失聰,心臟科專科醫生未必需轉介至耳鼻喉科,經家庭醫生評估發現失聰因耳垢阻塞,清理後便無需輪候耳鼻喉科。綜合診所將於年底增至百間,涵蓋19種病種。

  他又說,已要求專科醫生審慎轉介個案,但需作出平衡,「同事有專業責任,不轉介或會問『出事邊個負責』,要小心處理,有綜合診所家庭醫生評估可減少顧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