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控疫情/許樹昌:應效內地星洲推健康碼

時間:2021-09-12 04:26:32來源:大公报

  圖:內地早已推行「健康碼」制度,協助追蹤確診個案,有助控制疫情避免擴散。

  內地去年二月起推出「健康碼」平台,大力提高疫情防控效率。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本港應考慮設立「健康碼」制度,萬一出現確診個案都可及時追蹤,呼籲港人毋須太憂慮行蹤私隱問題;而新加坡亦有相關制度,要求入境旅客必須下載應用程式。\大公報記者 吳遠 戴靜文

  內地早在去年二月便開始推出健康碼平台,一站式實現社區人員登記、健康自查上報、發熱門診查詢、口罩預約購買、疫情資訊即時發布等多類服務。對市民來說,健康碼既可適用各場所核驗,也可掌握自身風險情況,免去反覆填表的流程。對政府而言,各地社區、學校建立統一標準,可解決申報信息不一致等問題,方便政府及時掌握動態情況,及時制定相關防疫政策。反觀本港,多次社區爆發均面臨「追蹤難」、「監測難」等問題。

  毋須太憂慮私隱問題

  許樹昌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香港至今未推行健康碼,或因為與內地文化不同,而且香港過去未有手機實名制等。不過他指出,除了內地,新加坡也有推行健康碼,用以追蹤遊客,「我唔覺得健康碼係咁大問題,若果純粹旅遊,配合當地政府,萬一旅遊期間有什麼問題,他都可以聯絡到你,這個應該要考慮。」

  許樹昌呼籲港人毋須「諗到咁遠」、覺得健康碼會追蹤市民行蹤,現時疫症在全球大流行,健康碼是安全方法,一旦有確診個案便可及時追蹤。

  過去數月回到深圳的港人尤先生(化名),上周返回香港,認為香港應效法內地推行健康碼。他稱近月實際體驗,內地防控疫情措施嚴謹,進入商場等公共設施、乘搭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的士除外),都要掃健康碼,沒有綠碼便不能進入,出外吃飯,進入食肆時仍要量體溫,令人感覺更安心。

  若居住的屋苑有人確診或是密切接觸者,全屋苑居民的健康碼均變成黃色,必須去檢測取得陰性結果,健康碼才轉回綠色,否則「邊度都唔使去」。他認為這可確保所有人去做檢測,有助控制疫情,也方便追蹤懷疑確診者。

  尤先生表示,除了健康碼,內地居民如要出城出省,一定要下載行程卡Apps,以便紀錄14天內逗留過的城市。如曾去過有風險地方,一查就知,方便防疫人員「守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