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經倡設文化旅遊局

時間:2021-07-31 04:23:4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本港正逐漸從新冠疫情復甦,智經研究中心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本港旅遊業發展已陷入四大矛盾,包括客源單一、旅客影響居民、旅客高消費不等於旅遊業邁向高增值,高旅客量也不代表一定是高就業保證。該中心建議,政府成立文化及旅遊局,統籌跨部門,發展「一程多站」旅遊產品,連接大灣區各城市,吸引國際旅客伸延行程,同時改造地區布局,發展地區特色遊等,幫助旅遊業打破困局。

  該份題為《香港旅遊業未來規劃:接通環球 連繫灣區 營造社區》的研究報告,共249頁。

  研究團隊與38位來自業界、學術界及全港18區的持份者訪談,實地考察各旅遊景點,盤點具發展潛力的旅遊資源,務求全方位為旅遊業打通經脈。

  報告引述數據,受疫情影響,今年首五個月,訪港旅客不足2.8萬人次,較上年同期下跌99.2%,雖然疫苗接種率逐步上升,各地的旅遊業有復甦跡象,特區政府亦正與多個地區商討通關安排,但若本港未能及時處理旅遊業積存多年的問題,行業勢難持續發展。

  智經研究中心高級顧問楊幗華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本港旅遊業發展陷入四大矛盾,包括旅客量攀升,令居民有感主客失衡;客源單一導致資源投向個別客源市場;旅客高消費不等於旅遊業邁向高增值的實況;高旅客流量並非高就業的保證,令行業發展步入樽頸困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