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界促緝拿恐嚇法官狂徒

時間:2021-07-29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三名國安法指定法官裁定被告唐英傑兩罪罪成後,即收到恐嚇電話。

  首宗涉嫌違反國安法案件前日在高等法院宣判,三名國安法指定法官裁定被告唐英傑兩罪罪成後,同日即收到恐嚇電話,有狂徒揚言要放「人肉炸彈」。

  本港多個法律界團體及人士嚴厲譴責狂徒的惡行,強調恐嚇法官是嚴重罪行,嚴重挑戰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無法無天,絕對不能姑息,促請特區政府嚴正執法,盡快緝拿涉案狂徒。\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昨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狂徒對法官進行電話恐嚇的惡行。聲明指出,此等嚴重違法行為挑戰維護國家安全的底線、挑戰法治的底線,損害香港人的根本利益。該會堅決支持香港司法機關、國安法法官和全體司法人員,無畏無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捍衛法治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中律協亦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嚴正執法,盡快緝拿涉案狂徒,並將其繩之於法,絕對不能姑息此等嚴重挑戰國家安全、法治、無法無天的違法行為。

  促加強保護法官人身安全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亦發聲明,嚴厲譴責恐嚇法官的狂徒,強調任何人都不能試圖向法官施加不當壓力。一直以來,法官及司法人員依法處理案件,確保司法公正,並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護法治,主持正義。如有人對判決或判刑不滿意,應循上訴機制處理。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狂徒行徑嚴重挑戰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絕對不能姑息,必須繩之於法。他說,近年威嚇、辱罵、滋擾法官事件愈演愈烈,去年12月,獲委為國安法指定法官的總裁判官蘇惠德就曾收過恐嚇電話。他表示,執法機關對此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加以正視,加強保護法官安全,讓法官可以安心審理案件。

  須嚴肅徹查 維護法治權威

  香港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及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黃國恩表示,狂徒恐嚇法官,不僅是對香港法治的嚴重挑戰,也是對國安法公然挑釁,證明香港還有人支持分裂國家和恐怖活動,甚至以刑事恐嚇的違法手段表達不滿。他續指,不能排除狂徒會把恐嚇付諸實行,特區政府及警方必須嚴肅對待,徹查事件,把罪犯找出繩之於法,維護香港法治權威。他又認為當局要加強宣傳教育,刑事恐嚇是犯罪行為,勸喻青少年切勿以身試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