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習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組合拳 亮劍 確保「愛國者治港」

時間:2021-07-27 04:23:44來源:大公报

  圖:中央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香港踏上新征程。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來,香港實現由亂及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講話時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本港政界人士、專家學者表示,中央近年來「組合拳」出手,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築牢國家安全防線,確保「愛國者治港」。港人要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解決民生大難題提供「香港智慧」,亦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香港貢獻」。\大公報記者 周 宇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認為,在慶祝建黨百年的重要場合,國家領導人就涉港議題作出重要指示,值得全港各界用心領悟、思考。回歸祖國二十餘載,當香港社會遇到問題甚至面臨危機時,中央始終是香港發展、前行的堅強後盾,「黑暴禍港令香港市民苦不堪言,社會秩序混亂,經濟發展近乎停滯,『一國兩制』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央及時出手訂立香港國安法,此法宛如利劍高懸,極大震懾了反中亂港勢力,也令七百萬市民終於看到了這個共同家園恢復和諧穩定的曙光。」

  譚耀宗指出,中央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香港開啟了撥亂反正的開新篇,踏上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新征程。他相信,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有利保障下,在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中,香港未來的「一國兩制」實踐定能夠行穩致遠,這座城市也會愈來愈有魅力,進而把握好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帶來的重大機遇,以香港所長服務好國家所需。

  有效痛擊反中亂港勢力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從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到訂立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中央近年來「組合拳」出手,有效地打擊了反中亂港勢力,為香港經濟社會長遠發展,締造了穩固基礎,營造了有利條件。他強調,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達至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等目標,中央積極有效行使全面管治權是大前提,「唯有此,香港社會方能真正止暴制亂、重回正軌,在這樣的基礎上,推動本港經濟發展、破解積年的深層次矛盾等,才不至於遙遙無期。」

  憑勇氣擔當 解社會矛盾

  劉兆佳說,如今的香港告別了黑暴攬炒的混亂,整個社會亦不再終日深陷紛爭、撕裂的泥塘,各界終可集中精力搞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層面,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時代東風和歷史機遇,港人切不可被動等待,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進取,奮發有為。至於應對困擾幾代港人的諸如「樓價高企」、「上車難」等老生常談的問題,劉兆佳認為,如繼續因循守舊、故步自封,則永遠舉步維艱,難有實質性進展,「有破才有立,在處理涉及民生福祉的議題時,要目光長遠,大膽嘗試大膽闖,保持創新的熱情、革新的衝勁,才能獲得新思維,最終為港人帶來新希望。」他指出,管治者是時候拿出勇氣擔當,以進取的姿態突破局限,拆解社會矛盾,令到香港在相關領域「破繭重生」,進一步增強核心競爭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