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招標妥」六成中標價低於獨立估算

時間:2021-07-26 04:23:3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市區重建局在2016年推出「招標妥」,協助解決舊樓業主應付維修過程中出現的「圍標」問題。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推出「招標妥」後,整體回標數目約12至70份,比起未有「招標妥」服務時,增幅最多達兩倍。

  已審批逾1600宗申請個案

  韋志成表示,截至今年六月底,已審批超過1600宗申請個案,涉及17.8萬個住宅單位。參與計劃的樓宇涵蓋單幢樓宇、中型以至單位數目超過1200個的大型屋苑;樓齡由十多年的年輕樓、30至40年的中年樓,以至最高達70年樓齡的老年樓皆有。

  服務推出五年來,截至目前大約有120宗個案,已經完成聘請工程承建商,市建局團隊比較及分析了推出「招標妥」前後,招聘工程承建商的回標數據,發現使用「招標妥」後,整體回標數目約12至70份,而未有「招標妥」服務時,一般只有3至44份的回標數字。

  在使用「招標妥」服務的維修工程項目中,業主最終所揀選的工程承建商的標書,有超過六成的中標價低於獨立估算。

  市建局在今年四月為「招標妥」增設「公眾版」,讓沒有參與樓宇復修資助計劃的私人樓宇也能透過電子招標平台,自行進行招標程序。至今已有900多個各類型註冊名單的服務提供者登記,而成功登記的法團或管理公司已超過150個。

  「招標妥」公眾版網址:https://openet.brplatform.org.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