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浪費公帑/「覆核狂」獲終院豁免保證金 即繼續上訴

時間:2021-07-25 04:23:37來源:大公报

  「長洲覆核狂」郭卓堅一直拖欠政府訟費逾156萬元,上周他在社交平台Facebook發帖,聲稱因無人願意贊助他,決定放棄就丁權案提出終審上訴。

  不過,郭卓堅卻在同一時間向終審法院申請豁免保證金。終審法院前日宣布判詞,竟然豁免郭卓堅支付480萬元保證金,郭立即「轉軚」,聲稱會繼續上訴云云。

  郭卓堅與社工呂智恆早前就新界丁屋政策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一度裁決部分勝訴,之後涉案三方提出上訴。上訴庭今年初推翻原訟庭判決,裁定政府與鄉議局勝訴。郭卓堅一方面聲稱放棄上訴,另一方面向終審法院申請豁免480萬的保證金。

  去年七月被頒布破產令

  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霍兆剛頒下判詞,指終院考慮到郭卓堅已破產,加上該案涉重大而廣泛的公眾利益,若不豁免其保證金,上訴很大可能會終止,不符公眾利益,所以終院決定行使酌情權豁免保證金。

  曾多次被法官批評濫用司法覆核制度的郭卓堅,自2006年以來提出逾30次司法覆核,當中因四宗覆核案件拖欠政府訟費逾156萬元,2020年5月遭律政司入稟申請破產。郭卓堅沒有到庭應訊,7月8日被法庭頒布破產令。

  大公報記者龔學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