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光城者」勾外力 利誘學生恐襲

時間:2021-07-07 04:24:14來源:大公報

  警方國安處搗破擬發動恐襲的激進「港獨」組織「光城者」,拘捕九名男女,包括浸大行政人員與妻,以及六名中學生。該組織租用尖沙咀一個100呎賓館房間作「炸彈實驗室」,製造TATP炸彈,謀炸海底隧道、鐵路和法院等地方,之後安排「着草」英國。國安處檢獲大批證物,包括詳細的行動計劃書,顯示有人以金錢利誘中學生策動恐襲。

  據悉,「光城者」與海外逃犯有關的「自由港」有聯繫,計劃事成後安排學生潛逃英國。前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陳文鴻直指,境外勢力發動顏色革命失敗,轉而推進本土恐怖主義,企圖破壞社會安寧。\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 周揚(文) 李斯達(資料)﹑突發組(圖)

  被捕五男四女(15至39歲),六人是中學生,分別來自三間中學,另三人分別為大學行政人員、中學職員和網上平台出租車司機。九人涉違國安法第24條「串謀策劃使用炸彈、意圖造成嚴重社會危害」罪,全部仍被扣查。被捕者主要在街站及網上互相認識。

  襲擊地點:海隧鐵路法庭

  據了解,被捕大學行政人員為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公關及傳訊主任杜倚獅,及其任中學職員的妻子,二人負責發放「酬勞」,警方於案中凍結約60萬元資產。浸大回覆《大公報》指,由於警方正在調查,未有任何資料可以提供。消息指,杜倚獅與在中學負責行政工作的妻子在黑暴期間,曾當所謂的「家長車」接載黑暴分子,從而認識一些激進學生。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介紹案情時表示,前日(5日)警方於不同地方執法,在尖沙咀一間賓館房間,搗破一個爆炸品實驗室,被捕者屬於激進「港獨」組織「光城者」,他們涉嫌策劃於本港進行恐怖襲擊,以及製造土製炸藥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

  警方調查所得,疑犯有詳細的行動計劃,各成員有精密分工,包括有「金主」、採購化學物料及完成襲擊的物品、製造炸彈的小組、勘察組及負責放置炸彈的行動組。調查發現,組織主要找打算離開香港的中學生去犯案,如果完成行動會安排他們立即離開香港潛逃往英國,該恐襲計劃已經到實踐階段,並有足夠資金,每一步都有行動指南,包括如何放置炸彈及完成後離開路線等。

  被捕者企圖襲擊公共設施,包括海底隧道、鐵路、法庭、街道上的垃圾桶,甚至發動汽車炸彈襲擊。成員曾經到兩個不同法院勘察、攝影作為紀錄。

  據了解,杜倚獅及其妻已先付部分「酬勞」予招募得來的中學生,準備恐怖襲擊。負責處理恐襲資金的杜倚獅於樹仁新聞系畢業。

  據了解,涉案賓館位於尖沙咀的金冠大廈內,前日(5日)兩名學生曾到訪賓館,準備做實驗前警員到場將二人拘捕。檢獲的證物中,包括製造TATP的儀器、少量炸藥、製造土製炸彈的化工原料,以及大量疑施襲時所用的通訊器材、氣槍、頭盔、盾牌、行動計劃書、約八萬港元、英國用的電話卡、約一萬港元外幣(英鎊),另凍結約60多萬元資產等證物,部分證物在被招攬的中學生的處所蒐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