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江樂士:改革開放政策令全球受益

時間:2021-06-17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資深大律師、香港大學名譽法律教授、香港特區政府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指出,內地通過使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新措施,提升司法效率及公信力,其進步確實令人難以置信。

  香港資深大律師、香港大學名譽法律教授、香港特區政府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 Ian Grenville Cross)表示,改革開放政策幫助中國塑造其命運,現已實現了國內復興、取得了經濟實力和全球影響力,令中國人民和世界其他國家從中受益。中國是通過自身的努力,將願景化為現實。

  江樂士指出,中國通過使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新措施,司法效率及公信力得到提升,其進步確實令人難以置信。他引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指,自2014年起,內地各級法院已累計上網公開裁判文書1.2億份,庭審直播累計超過1,100萬場。他強調這意義重大,因為中國不同地方的公開化判決拓寬了法官和法律專業人士對外地發生事件的了解,也提升了法院間工作的一致性,從而使得判決更加公平。這也意味着司法公信力得到提升,從而加強了公眾對法院的信任度。

  香港國安法符合憲法基本法

  在提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時,江樂士表示,外部敵對勢力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企圖搞亂香港甚至滲透內地時,中央及時在憲制層面出手,化解了危機。江樂士說,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與生效過程,完全符合憲法與基本法,國安法條文也強調尊重及保障人權。

  最後,他強調,中國法律改革支持國家發展,現代化進程取得積極成果,前景良好;中國人民受益於日漸成熟的法律和法律機構提供的保護。隨着中國不斷向前發展,法治建設對中國具有不可或缺的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