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藏假HPV針 加維醫務董事及醫生受審

時間:2021-06-16 04:27:41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前年獨家踢爆本港出現水貨及冒牌HPV疫苗,報導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大公報訊]《大公報》前年獨家揭發本港出現水貨及冒牌HPV疫苗,報導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亦促使海關與衞生署連番採取行動,從多間疫苗或醫務中心檢獲大批懷疑冒牌疫苗。當中,當局從尖沙嘴「加維醫務及疫苗中心」蒐獲共154劑懷疑冒牌HPV疫苗,涉案中心一名女董事及一名男醫生、醫務中心均被票控,他們不認罪,昨於九龍城法院受審。

  《大公報》獨家揭發

  案中四名被告分別是女董事黃惠詩(36歲)、男醫生駱毅生(55歲)、加維醫務及疫苗中心有限公司及仁康綜合醫務有限公司。當中黃惠詩是加維的董事,駱毅生則是仁康的董事及股東。四名被告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被控「管有應用偽造商標的貨品作售買或任何商業或製做用途罪」受審。

  控方案情指出,海關和衞生署先後於2019年5月底及7月中,在「加維」位於尖沙嘴萬事昌廣場的處所,蒐出涉案冒牌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加衞苗9」。當局跟據檢獲的單據,在「仁康」位於新世紀廣場的處所再蒐獲已使用的冒牌「加衞苗9」。跟據化驗結果,涉案冒牌「加衞苗9」沒有正牌貨所含有的成分,而涉案冒牌疫苗及其針筒針頭亦不能通過無菌測試。

  疫苗生產商默沙東藥廠從沒有授權任何人製做疫苗,事後委讬了律師行檢驗涉案冒牌貨。該律師行一名職員作供時形容,正牌貨理應是呈奶白色「渾濁」狀,但涉案冒牌疫苗卻透明如清水。此外,涉案冒牌貨在針筒的蓋等位置,沒有印上「BD」字樣商標。

  辯方質疑,即使是診所及醫生,亦未必能夠辨認清楚正版疫苗的特徵。案件審訊今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