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妍之有理/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天使\屈穎妍

時間:2021-06-16 04:27:37來源:大公報

  看得偉人故事多,大家總以為幫忙別人就要犧性自己,於是,自覺沒本錢或勇氣的,就會守在自家門前掃雪,看別人的英雄故事、天使傳奇。

  然而,看了以下真實個案,或許你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故事主角,是兩個平凡人,但因為她們伸出的援手,卻造就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那是43年前,1978年某日的一個考試天。

  中五學生聰仔今天將應試中學會考第一科,這是他的拿手好戲,也是升讀中六的必修科。聰仔一大早起床,從牛頭角的家出發,準備在官塘碼頭乘渡海小輪往北角,再轉乘巴士到寶馬山道某中學應試。

  最有把握的仗,卻遇上天公不造美。一出北角碼頭就開始下大雨,巴士站滿是人龍,卻沒有巴士。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間中經過的計程車都給趕上班的市民秒殺了。

  開考時間已到,聰仔心亂如麻,瘋狂加入搶的士行列,畢竟是個學生,不是熟手截車客,難得搶到,又被拒載。

  絕望之際,忽然有位女仕大聲叫他上車:「我順路,你跟我吧!這時侯不主動提出附加費沒可能找到車的。」

  有車了,但到得試場已遲大到,公開考試有遲到30分鐘的上限,超過了便不得應考。聰仔到得試場,已超過30分鐘,監考官看到這個全身濕透喘著大氣的小夥子,心平氣和說:「你先坐下,我去把已沒收的考卷拿給你吧!」

  兩位女仕,兩段說話,兩把聲音,聰仔銘記至今。一個讓他搭便車的陌生人,一個給他網開一面的監考官,她們沒幹什麼驚天偉大的事,她們祇是在一個年輕人最落魄最無助的時侯,申手一拉。

  那天考的,是化學科,沒了這一科,聰仔升不了中六,上不了大學,進不了醫學院,成不了醫生。

  這是聰仔藏在心底43年的道謝,他說:「兩位天使,希望你們這43年過得幸福,當年的那個小夥子今日能夠向你們道謝,是他的福氣,再次祝你們安好。」

  最後要說,當日的聰仔,今天已成為大醫生了,他是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誌聰醫生,我代尋人,尋找這兩位他生命中的天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