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團結僑胞/華僑遇問題 都會「找南商」

時間:2021-06-16 04:25:54來源:大公報

  圖:一九八四年,鄧小平會見出席六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政協六屆二次會議港澳地區的代表和委員。左一為莊世平。

  1949年12月14日,新中國成立未足三個月,港英嚴控下的的中環德輔道中167號,飄揚起鮮艷的五星紅旗--莊世平一手籌辦的南洋商業銀行成立了。此後數十年,南商為香港及內地的經濟發展,為團結各界僑胞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擔當兩地金融橋梁

  南商創辨之時,就堅持「便利僑匯、服務僑胞」,當時的華僑不論是碰到僑匯方法、國內外滙價格、國內物資流通的情況、甚致是尋找戰爭年代失去聯係的親屬,形形式式各種問題,都會去「找南商」,南商成了名符其實的「華僑之家」。

  一九五○年,中央政府為了使人民弊能儘快在國內流通,實施了收兌外幣措拖,單是廣東省,收兌的港幣就達到五億多元。莊世平應時任廣東省領導要求,經商量後決定透過南商將該批外幣分批運港;并將南商與內地中國銀行,建立帳戶來往關系,以便隨時支取。後來內地大筆外幣源源匯入南商,銀行自己已不能應付儲存,莊世平又將運回的外幣直接運往匯豐銀行的金庫點存。款項先後存入南商和匯豐銀行,不僅解決了安全問題,還有利息收入,一舉兩得,並成為可調撥使用的資金,為解決新生政權的財政困難、恢愎經濟發展發揮了特殊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