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違法必究/賢學思政兩人涉煽非法集結被捕\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

時間:2021-06-12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六月四日晚,王逸戰在旺角設街站,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和「阻差辦公」被拘捕。\視頻截圖

  警方近日發現有人透過社交媒體平台,宣傳及呼籲市民參與今日(12日)舉行的未經批准集結。經過深入調查後,警方昨日(11日)拘捕兩名學生組織「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20歲)及發言人黃沅琳(19歲),二人涉嫌「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罪,警方指行動仍在進行。

  昨天傍晚,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譚威信警司交代案情時表示,近日發現有網民號召今日(12日)於旺角和銅鑼灣參與非法集結,並在社交平台鼓吹使用武力,包括投擲汽油彈。警方經調查後,昨晨在東涌和荔枝角拘捕一男一女,檢獲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裝置。譚續說,警方至今未接到任何組織申請今日的集會,指涉案人士向公眾作宣傳不負責任,令參與集結人士亦有機會負上刑責。

  部分核心成員來自「眾志」

  據了解,「賢學思政」昨午四時在社交平台帖文,指王逸戰現時在東涌警署扣查,王亦發文指:「聽日陪唔到大家」。至下午五時「賢學思政」再更新發言人黃沅琳亦於下午在荔枝角區被捕,並稱已有律師跟進。

  「賢學思政」召集人王逸戰於6月4日晚於旺角設街站,當日被警方以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和「阻差辦公」拘捕,被扣查約20小時後獲准以1500元現金保釋,須於7月5日早上11時到旺角警署報到。

  有媒體早前稱,王逸戰等人去年六月成立「港獨」組織「賢學思政」,有核心成員曾是前「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的助手。王逸戰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與其同黨Alice仍以學生身份自居,聲稱要「啟蒙其他學生同更多人挺身而出」。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學生動源」、「學生獨立聯盟」等「港獨」學生組織紛紛宣布解散,頭目們相繼被捕或潛逃,唯一直十分出位的「賢學思政」卻趁勢崛起,並利用多名攬炒派區議員的地區關係,在多區擺設街站做騷,令「賢學思政」搖身一變彷彿成為「獨人」龍頭組織。

  滲透大學學生會擴大勢力

  有知情人士表示,王逸戰在打響名堂後,逐漸暴露出野心,除收編部分「獨人」組織成員以擴大勢力外,亦瞄準各大學的學生會,實行滲透計劃。其中黃沅琳正是今年二月剛上莊的理大學生會外務秘書,有理大生透露:「佢進入學生會後,既不『賢』,也不『學』,『思政』倒非常積極,擺明要將學生會打造成『賢學』嘅馬前卒。」

  據悉,在香港八大院校學生會中,今年只有理大學生會能「上莊」,而黃沅琳則是該學生會的核心成員。今年三月,「賢學」另一名發言人,去年剛就讀浸大的朱慧盈曾組莊參選浸大學生會,但在臨投票前,因有多名莊員宣布退選,新莊在不符合選舉規則下唯有宣布退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