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新選制是守護香港政權機關安全的「堅盾」 ─「修例風波」兩年反思系列評論之三\屠海鳴

時間:2021-06-11 04:23:30來源:大公報

  回顧兩年前的「修例風波」,不少人感到困惑的是:香港的立法會議員怎麼可以為衝擊立法會大樓的暴徒帶路?怎麼可以公開宣稱為阻止《國旗法》通過而癱瘓立法會?怎麼可以公開支持「蒙面遊行」?難道這些議員不是香港政權機關的一分子嗎?難道他們不懂法律嗎?……「身在體制反體制」,全世界也只有香港才有這種奇葩的事情!

  問題就出在了香港的選舉制度上。回歸以來,由於分區直選議員比重提升太快,而又缺乏嚴格的資格審查制度,致使一批持「港獨」立場的人輕而易舉地進入立法會,在「一國兩制」體制下堂而皇之地反「一國兩制」。正是基於這一嚴峻事實,全國人大「3.11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3.30決定」相繼出台,香港特區貫徹兩個決定精神,修訂了選舉制度並於5月31日正式刊憲生效。新選舉制度是防止「港獨」勢力滲透的「安全閥」,是守護香港政權機關安全的「堅盾」,將徹底把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擋在政權架構之外。

  強化資格審查,防止魚龍混雜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談及「香港的選舉制度要實現的效果」時曾指出:「既保證各類選舉的公正、公平、公開,又切實有效地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

  在舊選舉制度下,由選舉主任負責立法會候選人資格審查工作,由於人手淡薄、標準不嚴、工作疏漏,給「港獨」分子以可乘之機,致使「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難以落實。

  新選舉制度一個突出的變化是強化資格審查。修訂後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對選委會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審查分別作出規定:第一,由資委會負責審查,改變了選舉主任力不從心的狀況;第二,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由香港國安委根據警務處國安部門的審查情況作出判斷。專業的事交由專業的人做,確保審查結果的權威性、可靠性。第三,對資委會審查意見書作出的候選人資格確認的決定,不得提起訴訟。這就截斷了某些人胡攪蠻纏的通道。

  「愛國者治港」並不是什麼高要求,而是給「治港者」劃定的底線。「不愛國者」只要不觸犯法律,沒有人追究你、打壓你;但要成為「治港者」,必須符合「愛國」這個硬條件。──這是必須堅守的政治規矩。強化資格審查這個關口,如同設置了一個功能強大的「過濾器」,把「不愛國者」事先「過濾」掉,封死了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區政權機關的重要通道。

  廢除區議會「武功」,阻止「政治攬炒」

  香港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區議會就屬於此條規定的「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

  回歸後,中央允許香港不斷進行民主探索,選委會在不斷擴大的同時,區議會在選委會佔據的席位也逐步增多。然而,「修例風波」的事實表明,本土激進人士、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等,利用這個平台宣揚「城邦自治」「前途自決」等「港獨」理念,推銷「拒中抗共」主張,煽動年輕人「勇武抗爭」「違法達義」,區議會已被極端勢力騎劫,變成了「政治攬炒」的平台,喪失了基本法賦予的職能。這說明,讓區議會參政議政是一種失敗的嘗試,必須糾正。

  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由1200人增至1500人,而區議會的117個席位全部取消,這就徹底掐斷了反中亂港勢力依託區議會進行「政治攬炒」的念想。讓區議會回歸服務社區、服務居民的職能。這一改革,封死了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區政權機關的又一通道。

  增大選委會權重,打造「優質民主」

  舊選舉制度下,立法會議席的70席,其中功能團體選舉35席、地區分區直選35席。新選舉制度下,立法會議席增至90席,由選委會選舉40席、功能團體選舉30席、分區直選20席。這個變化,增大了選委會的權重。有人攻擊這是「走回頭路」,其實這是撥亂反正。

  英國人統治香港的150多年裏,香港居民毫無民主權利可言,28任港督均來自萬里之外的英王任命,諮議局裏坐滿了官任議員。回歸後,香港的民主步伐加快,立法會的權力遠遠大於港英時代的諮議局、立法局。然而「走得快」不一定會「走得穩」,分區直選議員席位的增加,從表面上看擴大了覆蓋面,但從實踐來看,「港獨」分子正是利用這個寬鬆的通道,順利進入立法會,繼而利用立法會「拒中抗共」、意圖顛覆政權。

  民主的實現方式有多種途徑,並非直選的議員越多就越民主。實踐證明,香港立法會分區直選議席增多,並沒有打造出「優質民主」,立法會「拉布」「流會」「點人頭」不斷,凡事議而不決,甚至有議員為達到政治目的令立法會「停擺」達七個月之久,香港的管治效能大大削弱。在這種情況下,必須調整步伐、校正路線。新選制下,由選委會選舉較大比例的議員,降低了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滲透到政權機關內部的幾率,也為打造「優質民主」提供了條件。

  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修例風波」期間,早已有人公開叫囂「議會戰線」「街頭戰線」「國際戰線」三條戰線「作戰」,這警示我們,必須摧毀其「議會戰線」,新選舉制度正是着眼於此進行改革,使其絕無滲透的可能,這個「安全閥」安裝得好,這個「堅盾」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銅牆鐵壁!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