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快打疫苗/教育界獻策 聯校接種親子齊打

時間:2021-06-09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教育界冀盡快開展「到校接種計劃」,以便早日恢復全校全日面授課。

  本港批准復必泰接種年齡下調至12歲,教育局正研究安排「到校接種」,教育界對此紛紛表示支持。有校長認為愈快愈好,甚至可安排在暑假前接種;亦有校長建議容許家長也到校「親子接種」;有小學校長更提議,小一至小五學生雖未能接種,但可讓其家長來校打針,減低感染和傳播風險。至於一些學校或難以安排在校內打針,則應安排專車送師生往接種中心,或可組織幾間學校的師生及家長,一起到某間學校打針。\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食衞局早前批准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調至12歲,教育局並正研究安排「到校接種」,詳情擬於本星期公布。

  李求恩紀念中學校長賴炳華說,個人非常贊成外展隊來校打針,「最好放暑假之前,因放暑假的時候,學生會周圍走,有些可能會跟家長返鄉下。」賴校長又說,部分師生有可能不方便接種,如果因身體原因不適宜打,可以交醫生紙證明,再定期檢測便可,「最緊要是盡快恢復全校全日復課,大家開開心心咁學習。」

  對於安排「到校接種」,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校長簡加言亦十分支持,認為「非常便利學校、學生和家長」。至於讓老師放「疫苗假」,她說:「呢個學校都一直做緊,因為身邊大多數人打復必泰之後,會有發燒症狀」。她續說,現時全校只能上半日課,故老師人手方面不算太緊張,就算有老師因為打疫苗放假,老師之間都會相互協商和代課。她並建議當局考慮讓家長也能「到校接種」。

  倡小學家長也可到學校打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透露,昨日與當局開會討論外展到校接種安排,惟疫苗的溫度儲放和稀釋需要很多人手配套,有一定人數接種才合乎效益。他解釋,現時小學只有一級學生可接種,即使計及學生家長,人數亦有限,而小一至小五學生的家長同樣會在社區生活和工作,有機會受感染再傳染子女,最終學校也承受風險。他建議當局考慮容許小一至小五生的家長可來校接種。

  張勇邦又說,並非每間學校的環境配套都適合做接種點,尤其是舊式小學,他建議當局可組織同區幾間學校的師生及家長,到某一間學校打針,如在附近地區選不到合適校舍,則可參考衞生署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的做法,預約某個時段到疫苗接種中心打針。

  籲詳細解說  釋除疑慮

  教育局家校會家長委員崔日雄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提到,如需達一定接種人數,才提供到校接種,條件不容易達得到。他建議可以聯校進行,不一定要為接種人數設限,反而當局應多設鼓勵機制,提高學生打疫苗的積極性,例如完成接種者可到外地交流等。

  崔日雄續說,因現時研究數據不算太多,理解部分家長會猶疑應否讓子女接種,他呼籲政府除公布疫苗對學童的保護效能,亦需具體解釋相關風險,釋除家長的疑慮。

  家長張太表示,若孩子的學校歡迎家長來校接種,她會參加,「希望學校、當局的配套措施要做好,不要不作為。」她說,如果在學校接種,校方應列出接種的流程、時間和地點,以及提醒要注意事項;如果因為學校沒有條件安排接種,而要去鄰校或接種中心打針,則希望可安排專車接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