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尋找足印/救美軍義行寫成《克爾日記》

時間:2021-06-08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尹林平之女尹素明,是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香港)會長。她用六年時間,寫下《克爾日記》,記錄東江縱隊營救美軍飛行員的事跡。

  抗戰勝利前夕,東江縱隊拯救過不少盟軍飛行員,美軍空軍中尉唐納德.克爾便是其中一位。原本讀中醫藥出身、從事中醫藥教育的尹素明,作為東江縱隊戰士的後代,她未想過會與父輩的歷史結緣,直至她遇到克爾的後人,克爾的兒子來華尋覓當年父親的救命恩人。

  1944年2月,克爾中尉在執行任務期間,他的戰機在香港被日軍擊落,他亦不幸中彈受傷,跳傘逃生。落地後被東江縱隊的小交通員李石所救。東江縱隊港九大隊在敵人嚴密包圍中,帶克爾東躲西藏,歷盡艱險,最終克爾安全返回美軍在廣西桂林的基地。

  克爾後人來華尋恩人

  2008年,克爾的兒子受父母所託,來中國尋找父親的救命恩人,東江縱隊游擊隊戰士。他們輾轉找到香港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恰好尹素明和一些研究會成員認識克爾後人想找的老戰士,尹素明和研究會成員便穿針引線,帶克爾後人當面向老戰士或他們的後代當面道謝,並根據克爾當年留下的日記,按圖索驥重走克爾當年的逃生路線。

  尹素明憶述,當年克爾後人來華尋恩一事轟動全城,其中一名外國記者揶揄道:「我們西方人,好注重感恩,而你們中國人,卻好容易忘記自己國家的歷史。」這番話激起了尹素明研究歷史的鬥志,她下定決心,好好總結父輩歷史,尤其是香港抗日的歷史。她說:「很少有人知道香港曾經有這麼艱苦的抗戰,作為戰士後代不去總結,還有誰去做?」

  她用六年時間,與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的成員尋找歷史足印。2015年這本東江縱隊營救美軍飛行員的實錄《克爾日記》終於出版。\大公報記者黎慧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