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項目早籌謀 有助省成本

時間:2021-06-07 04:23: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中部水域人工島的財政負擔是社會討論的焦點之一。鍾國輝表示,海砂、機砂、環保玻璃砂、惰性建築廢料等,都可以成為填海填料,近年本港每年都有剩餘的公眾填料,可用於填海,有助控制人工島建築成本。他強調,項目若能預早籌謀,有助節省成本。

  填高一米 造價只增1至2%

  「工程經常是用錢買時間,越早開始越省錢。」鍾國輝舉例,若用深層水泥拌合法加固淤泥層、或加入疏水系統加速沉降,填海造出的土地,在填海一兩年後就可以使用,成本會相對較高;若什麼也不做,光是等用地完成沉降,已需時十年八年,「無地才開始做,你只能花錢買時間,但如果早有規劃、有時間慢慢做,你不用爭人、爭填料,彈性更大」。

  至於有聲音擔心天氣變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會增加人工島造價;鍾國輝指出,一般而言,填海工程的填料費用佔整體工程費用約20%,每填高一米,造價相差約1至2%,若建造過程中因應最新海平面上升評估而調整填土高度,整體工程造價不會相差很大。但他指出,若政府按慣例將工程外判,當填料價格出現較大變動,會影響承建商財務,甚至是工程進度,故政府前期研究必須要做得深入,確保填料供應充足、價格合理,減低風險。

  將分兩階段進行公眾諮詢

  根據政府評估,中交椅洲人工島造價約為2,560億元,其中1,400億元用於填海,另外1,160億元涉及配套基建。發展局回覆查詢表示,月內將批出中部水域人工島勘測研究顧問合約,並隨即展開研究;土木工程拓展署在研究期間會分兩階段進行公眾參與活動,收集公眾就「初步發展大綱草圖」及「建議發展大綱草圖」的意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