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雀販賣病雀 善信放生變殺生

時間:2021-05-17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短短數十米的雀仔街,多個攤檔均掛有出售放生雀的標示。

  後日就是佛誕,旺角雀鳥花園(雀仔街)的放生雀鳥近日賣得成行成市。大公報記者實地了解,有雀販指疫情反覆,今年放生祈福的人多了20%。供放生的雀鳥大熱品種有觀音雀和珍珠鳥,雀販聲稱,這些雀鳥來自馬來西亞及台灣,並非香港物種,但強調放生無問題,「放生佢哋好似移民咁啫,非洲移民去歐洲,一樣有嘢食,點會死?」不過有熟悉內幕人士透露,大部分放生雀都是被抓捕後非法運抵香港,不會經檢疫確保健康。香港觀鳥會則提醒,放生的雀鳥難以適應新的野外環境及氣候,加上不少雀鳥待售時已經染病,放生猶如殺生。\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文、圖)

  每年佛誕都有善信購買魚、龜或雀鳥等動物放生,祈求身體健康。大公報記者日前到旺角雀仔街觀察,發現短短數十米的街上掛滿放生雀的出售牌。有雀販表示,由於疫情反覆,今年放生祈福的人增加,生意漲了20%,更有檔販指生意不錯,放生雀已經賣完,要等下批貨到。

  雀販:放生佢哋好似移民咁啫

  現場所見,被當作放生雀出售的,大部分是俗稱觀音雀的白腰文雀,每隻售價38元,也有俗稱珍珠鳥的錦花鳥,售150元一隻。這些雀鳥通常是數十隻被關在一個狹隘的籠內,記者親睹一個約40厘米長、30厘米高、30厘米闊的鐵絲籠中,便安置了近40隻觀音雀,靠近時可嗅到鳥籠傳出強烈糞便味道,儼如死老鼠開始腐爛時的惡臭;仔細觀察見籠內部分觀音雀奄奄一息,幾隻圍在一起閉目靜立,個別雀鳥甚至已經死亡。

  有雀販見記者佇立觀看,便主動上前兜售,告訴記者這些觀音雀並非香港本地貨,「香港邊有呢啲雀?我喺馬來西亞入貨嘅」。雀販表示,由於顏色灰黑普通,甚少有人買觀音雀飼養,一般都是用作放生。雀販又說,觀音雀本來就是野生抓捕所得,放生不會有問題,「放生佢哋好似移民咁啫,非洲移民去歐洲,一樣有嘢食,點會死?」

  記者行到另一攤檔,見檔販售賣的珍珠鳥同樣是關在長闊高約三、四十厘米的籠中,一個籠約關了30隻珍珠鳥。珍珠鳥因一身雪白的羽毛而得名,但籠中珍珠鳥半數渾身沾滿糞便而毛色泛黃,不少甚至已出現嚴重皮膚病,羽毛脫落,可見皮肉。檔販叫價150元一隻,「貴係貴啲,好似買車,有人買豐田,有人買奔馳,放生都一樣啫,貴啲仲有誠意!」

  不過,熟悉行內運作的雀鳥發燒友達哥(化名)告訴記者,無論是觀音雀或珍珠鳥,價格都只在數十元一隻,絕不會過百,在雀仔街出售的放生雀,絕大部分是在內地捕獲,然後偷運來港,絕非來自馬來西亞或台灣,「馬來西亞坐飛機來,賣38蚊,你敢信?」

  餵抗生素電解水「吊命」

  達哥又告訴記者,雀販為讓善信放生時看到雀鳥一飛沖天,會故意餵食抗生素或電解水,幫雀鳥「吊命」,其實放生後很難活得過三天。

  香港野生雀鳥救援組織發起人黎先生表示,放生雀鳥一般在野外居住,被人活抓後數十隻甚至近百隻地關進籠裏,由運送到販賣期間,不少已經近乎喪命或染病,一隻染病便能傳染整籠,即使放生後能夠在野外幸存片刻,也會將病菌傳播到本地雀鳥身上,對本地雀鳥危害極大。而珍珠鳥更是內地常見的飼養品種,由人工繁殖,放養到郊外必死無疑。

  香港觀鳥會助理保育經理胡明川指,放生的小鳥不適應野外環境、氣候,加上待售時不少已經染病,「未放生,已放死」。她勸喻善信不要只看放生的眼前功德,忽略背後小動物經歷的殘忍,建議善信以捐助有需要之人代替,一樣可以達到護生目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