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為港把脈/梁振英勉港人:放眼整個大灣區

時間:2021-05-17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梁振英(右)接受馮煒光訪問,勉勵港人捉緊機遇,放眼大灣區。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近日在點新聞特別節目中接受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專訪時,談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房屋問題、施政變革等多個時下熱議的話題。梁振英強調,港人不能將眼光局限於香港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而是要放眼整個大灣區,「『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是將深圳河變成萬里長城,雙方互不往來,互不溝通。」

  對於解決房屋問題這一香港深層次矛盾的核心問題之一,梁振英直言,特區政府理應提高施政效率,展現出「Do it or die」的魄力。他亦指出,現屆政府完全可以推動成立文化局,引領香港充分發揮優勢,積極制定長遠發展策略。\點新聞記者 李斯哲(文、圖)

  兩地社會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早前出席一個關於「十四五規劃」研討會時,梁振英曾強調,國家未來五年的規劃,很可能是香港人的「最後機遇」。梁振英在訪問中表示,過去香港面臨許多政治上、制度上的問題,港人習慣了非常低的發展速度,意志變得低沉、消極,似乎找不到過去那種「Can do spirit」的拚搏精神,這種精神現時竟然要在外地工作的港人身上才能找到。

  梁振英指出,港人不能將眼光局限於香港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而是要放眼整個大灣區。大灣區其他城市與香港距離相近,文化和語言相通,氣候亦相同。2017年,香港與國家發改委、廣東省簽署大灣區發展框架協議後,轉眼間四年過去了,若港人未來五年沒能很好把握大灣區發展的黃金機遇,將會「蘇州過後無艇搭」。

  他告誡年輕人,勿因道聽途說就在主觀上覺得大灣區其他城市不適合自己發展,應該親身試過後再發表意見,眼見為實。

  由梁振英擔任主席的「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早前成立,該協會旨在促進粵港澳三地信息融通,推動信息科技在民生和產業上的應用。梁振英認為,大灣區要融合發展,就需要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更順暢地流通,尤其在信息流方面,要通過科技手段,讓雙方市民不需要「翻牆」就能接觸到相關資訊和數據,在這過程中要平衡好使用數據信息的跨境需要和網絡安全之間的關係。如果兩地信息流能夠融合,將產生類似核聚變的效果,釋放的效能將非常大。

  高度自治非將深圳河變長城

  至於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梁振英指出,內地是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地社會發展十分密切,很多內地遊客會來香港旅遊,也有很多香港人去內地讀書、養老等,兩地社會已經發展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階段。「如今每年香港婚姻註冊有約三分一是港人與內地人士通婚,這不僅是兩地人民自己的選擇,更是代表兩地融合是時代潮流。」他強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是將深圳河變成萬里長城,雙方互不往來,互不溝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