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灣連線/在台港人:很多人等緊打疫苗

時間:2021-05-17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每逢假日都是人潮絡繹不絕的新竹縣北埔老街,稀稀落落的只剩下零星的幾人。\中通社

  台灣新冠疫情持續蔓延,社區人人自危。《大公報》連繫現時身處新北市的港人黃先生,他目擊當地出現搶購潮,自己亦購入大量即食麵和冰鮮食品,以備不時之需。此外,當地提升至三級防疫警戒級別後,街頭變得一片冷清,有民眾會「打孖戴口罩」自保。黃先生說除了上班和購買食品外,都會盡量留家避疫。

  台灣一針難求,大部分民眾仍翹首盼望接種疫苗。黃先生自言「好彩」,憑着醫護人員同住家屬的身份,優先接種首劑疫苗,但何時能打第二針,仍是未知數。\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台灣前日(15日)起關閉全台娛樂休閒場所,其中疫情最嚴重的台北及新北市提升至第三級疫情警戒,民眾外出要戴口罩,室外限聚令收緊至10人,室內收緊至五人,暫時不停工停課。

  超市限購  街頭冷清

  港人黃先生前年與台灣籍的太太結婚,半年前他轉到新北市工作。當地爆發新一波疫情,他認為跟當地民眾過去一段時間防疫鬆懈有關,「疫情爆發前,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在公眾場所不戴口罩,直至近期出事(疫情爆發),大家才自動自覺戴上,有人甚至會戴足兩個(口罩)!」

  從電視新聞畫面可見,當地超市貨架被搶購一空。黃先生坦言,自己也掃了大量即食麵,以備不時之需,「是有一波小型搶購潮,最主要米、油、公仔麵、紙巾,價格冇貴到,但以上用品部分超市會限購,例如紙巾,會一人限購一包」。據他目擊,新北市街頭變得十分冷清,民眾除了返工和買食物,都不敢外出,大部分時間留在家中避疫。

  為協助追蹤疫情,台灣推行「實聯制登記」,民眾進入餐飲業、百貨公司、超市超商等處所時,都要登記個人資料,安排類似於香港的「安心出行」。

  讚港「安心出行」方便

  「每次都要填一次姓名、電話、同行人數,沒有智能手機,就要用紙筆填寫個人資料,如果你冇智能手機,又拒絕用手寫方式記低資料,連門口都入不到,手搖杯店(台式飲品店)都拒絕做你生意!」黃先生認為,本港的「安心出行」比較方便,不用每次也填一次,問到當地人會否擔心私隱問題,他說:「人人都是這樣,疫情之下,根本沒有人關心私隱!」

  防疫的最有效方法,始終是接種疫苗。黃先生表示,由於太太是護理師,他憑藉同住家屬身份,可以優先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他早前已接種第一劑,但未知何時可以接種第二劑。

  另一名在當地的港人朱先生表示,超市內的主食、麵類食品亦接近掃清,擔心疫情進一步惡化,超市亦會關閉,加上現時台灣未有足夠疫苗,故計劃今個暑假與家人回港探望親友,順道接種疫苗,但考慮到往來兩地仍須檢疫,仍未有最終決定,唯有隨遇而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