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投訴法官數字升 去年處理5559宗

時間:2021-05-15 04:23: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司法機構政務長梁悅賢昨日上午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時指出,特區政府擬於今年第三季引入兩層架構,處理性質嚴重或引起社會關注的法官及司法人員行為投訴。

  梁悅賢在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時引述數字表示,近年投訴法官的數字顯著上升,去年共有5559宗投訴已完成處理。她說,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在2021年1月11日舉行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演辭中宣布,司法機構會對現行機制進行檢討,以提高機制的透明度和問責性。司法機構現已完成檢討工作,並將推行一系列改進現行機制的措施。

  完成現行機制檢討

  梁悅賢介紹,政府擬於今年第三季引入兩層架構。第一層由專責的法官小組調查性質嚴重、複雜或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個案;第二層由法官及公眾人士組成的諮詢委員會,就投訴的處理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提出意見。

  就議員關注的諮詢委員會的公眾人士比例,以及如何審查委員會內公眾人士的背景問題,梁悅賢回應說,諮詢委員會成員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委任,獲委任的公眾人士不可有政治背景,並需在專業範疇或公共領域有相當經驗及具公信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