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空置校舍地擬作政府或社區用途

時間:2021-05-11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全港現有236幅空置校舍用地,不少位於市區黃金地段。規劃署更新相關用地的長遠土地用途報告,建議將位於觀塘道61號的前聖若瑟英文中學(見圖),以及位於九龍城機利士南路68號的紅磡官立小學的空置用地,保留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GIC)。兩校舍曾有傳被考慮發展為「考試及評核中心」。

  26幅建議作住宅用途

  資料顯示,兩間舊校舍已關閉多年。紅磡官立小學屬上世紀的舊設計,即坊間所謂的「火柴盒小學」,該校早於2009年停辦後,校舍曾改為香港法國國際學校紅磡校舍,但香港法國國際學校在將軍澳的永久校址啟用後,土地長期空置。

  位於牛頭角的聖若瑟英文中學舊校舍,同樣已荒廢長達十年。警方在去年五月,發現該舊校舍內有爆炸品,檢獲一批手擲式土製炸彈、硝油炸彈、遙控爆炸裝置、製造爆炸品化學原料及壓力煲等,一度成為新聞熱話;該校舍較早前,一度傳出會復修改建成為「考試及評核中心」。

  規劃署表示,為善用空置校舍用地,會定期審視有關土地,訂立長遠土地用途發展。迄今為止,經檢視的236幅空置校舍用地之中,183幅(約78%)建議長遠保留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另有26幅(約11%)建議長遠作住宅之用,例如興建公屋;餘下27幅(約11%)由於位於鄉村範圍,建議改作鄉村式發展、鄉郊用途或休憩用地等。

  規劃署指出,其中38幅空置土地,仍有待落實長遠用途,其間非政府組織或社會企業可以申請短租,用作社區、團體或非牟利用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