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協會倡提供有薪假病假紙 增接種意欲

時間:2021-05-10 04:23: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逾兩個月,截至昨晚第一針接種率僅16.4%,完成兩針接種率僅約10.3%。病人醫護權益協進會公布調查顯示,近八成未接種受訪者擔心身體不適合打針;接種後不適提供病假紙及享有薪假,可令接種意欲提高五成(詳見表)。團體建議政府,為市民提供免費身體檢查,安排打工仔兩劑接種各獲半日有薪假,如接種不適便提供病假紙。

  該會於四月底透過網上訪問718名18歲或以上、尚未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調查顯示,只有24%受訪者是長期病患者,但有76%人擔心身體狀況不宜打針;無長期病患的受訪者中亦有72%人擔心身體狀況不宜打針。而表明不會打針的人中,僅6%是因為醫生建議不接種,78%人認為疫苗副作用及安全成疑,67%人被嚴重副作用個案影響接種意欲。調查又顯示,88%受訪者稱疫苗氣泡措施無增加他們的接種意欲,69%人稱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結束運作的安排,並無增加其接種意欲。

  病人醫護權益協進會召集人龐朝輝稱,港人疫苗猶豫三大成因,包括過分擔心副作用、低估感染風險及影響,以及接種安排未切合在職人士需求。就有市民不清楚身體狀況而卻步打針,他建議政府安排接種中心提供簡單的身體檢查,以增市民信心。

  龐朝輝認為,提供更方便的安排,如在接種中心的駐場醫生可為接種後感到輕微不適的人提供病假紙。他稱現時市民若是在私家診所接種科興疫苗,「醫生開病假紙不是太難」,若是在社區接種中心打針,可用表格等作證明。此外,公私營機構若為打工仔提供兩劑接種各半日的有薪假期,相信也可增加接種意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