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廈居民拒撤離 陳肇始:或有法律後果

時間:2021-05-10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早前因有菲傭確診而需全幢撤離的薄扶林道豪峰,十多戶居民一度拒絕撤離。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不合作撤離的人有機會觸犯檢疫令,或有法律後果,相信執法部門正在處理。就近日改變撤離規定,她稱是以科學證據及經驗為決定基礎。

  衞生防護中心於上周二(4日)公布,一名居住於豪峰的菲傭確診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翌日開始撤離全幢大廈的居民,不過有十餘戶居民一度拒絕撤離,聯署要求在家隔離。衞生署昨晚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豪峰共有29戶,撤離行動在5月7日傍晚完成,共撤離了28戶共120人,另有兩人入院檢查,餘下一戶為空置單位。

  對於有住戶拒絕撤離檢疫,陳肇始昨在一個電視台節目表示,情況是完全不理想,強調防疫抗疫人人平等,市民應合作。她重申任何檢疫安排都具法律基礎,若不聽從,可能已觸犯了檢疫令,或有法律後果,相信執法部門正在處理。

  印裔男及女友今提堂

  至於涉嫌隱瞞確診前行蹤的29歲印度裔男患者和31歲菲籍女友,已被衞生署控以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今日在九龍城法院提堂。男被告涉嫌於4月16日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女被告涉嫌於4月17日沒有遵守獲授權人員的要求提供所需資料。

  另外,政府上周公布涉變種病毒患者的大廈撤離檢疫安排,除了家居接觸者或劏房住戶,同幢的其他住戶不用送往檢疫中心,而是21天自我醫學監察,強制五次檢測。而早前因為有變種病毒個案,全幢大廈送去隔離檢疫的住戶,經再次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後,可以離開檢疫中心。政府昨晚稱,全部超過2300名居民已離開檢疫中心。

  荃威花園撤離戶張小姐在竹篙灣檢疫中心住了5天,在新安排下,昨晚終於回家。她說一直擔心回家後是否仍要隔離,將在周三考DSE的兒子如何應考,現時問題都解決了,「返到屋企,可以自由出入,好多嘢都無咁擔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