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單親家庭三餐不繼

時間:2021-05-10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藍女士母女因生活貧困逐漸產生矛盾,但女兒在母親節仍畫畫祝福母親。

  【大公報訊】記者陳詠韶報道:昨日是母親節,但香港有近千名持雙程證的單親媽媽,無法安度溫馨節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她們未能回內地做兼職或代購賺錢,生活更艱苦,有單親媽媽將白飯與菜留給女兒,自己只吃糙米粥加辣醬。有孩子因經濟困苦,患上嚴重抑鬱症,成績一落千丈。

  社區組織協會上月訪問了57名分隔兩地的單親家庭兒童,昨日公布調查結果顯示,過半家庭靠綜援過活,疫情下,近九成母親和超過三成子女三餐不繼,7%的母親更是每日只能吃一餐,情況較2018年調查時惡化。

  疫下所有兒童要在家上網課,但受訪兒童絕大部分是赤貧家庭及租住劏房,七成兒童因為無錢買電腦或上網數據等,而未能交功課或上堂,58%人跟不上老師教學程度。

  飯菜留女兒 母吃糙米粥

  年近50歲的藍女士於2007年嫁到香港,生下一女,但丈夫五年後將母女趕出家門,二人搬到月租2000元的石屋。「我本身都好堅強,但疫情下真係無辦法堅強落去了!」她稱疫情前每月靠做代購,可賺一兩千元,加上女兒的5000元綜援,可勉強生活,但疫後未能回內地,變成零收入。

  「我無嘢做,交完租根本不夠用,只能死慳,花200元去臨收工的菜檔買一星期的菜,讓女兒吃白米飯,自己用辣椒醬加糙米粥吃。」藍女士說,長期經濟困頓,母女關係也惡化,「個女會抱怨零用錢太少,過年還鬧離家出走,我最爆煲的一次真係捏住佢條頸想殺人!」

  單親媽媽楊女士說,女兒兩歲後丈夫就失蹤,十年來靠積蓄和親友接濟生活,「疫情之後,幾乎連肉都無買過。女兒原本成績有全班前十,上網課效果不佳,跌到幾乎要留級。她的抑鬱症嚴重到拿刀割手臂,現在要每日吃藥治療。」

  社協建議政府對這些家庭及早作出支援,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