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避風塘污染追源3/災難!南區垃圾石灘 遊人步步為營

時間:2021-04-22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記者早前隨義工團到南區一海邊石灘執垃圾,現場所見,廢物種類琳琅滿目,短時間內各人已執出一大袋垃圾。

  政府施政報告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提升香港仔和黃竹坑一帶的文化及消閒設施,包括香港仔避風塘和海濱長廊。不過,香港仔避風塘一帶的海洋垃圾污染問題卻為人詬病,影響南區「重生」。大公報記者早前隨義工團到南區一海邊石灘實地考察,發現垃圾堆積如山,遊人行過步步為營。

  有環保學者指垃圾影響海洋生態平衡,最終有害物質通過食物鏈危害人類健康。漁農界議員何俊賢建議招標要求由單一承辦商拆細標書,放寬入標門檻從而提高競投力,並修例放寬執垃圾的船種限制,設津貼制度鼓勵非承辦商的船隻收集海上垃圾,實行「全民掃海」改善海洋環境。\大公報記者 葉浩源(文、圖)

  機油口罩洗衣機 包羅萬有

  為了深入探討香港仔避風塘一帶海洋垃圾污染問題,大公報記者早前隨義工團到香港仔避風塘以東,毗鄰南灣的防波堤和石灘執垃圾,進行實地考察。現場所見,石灘上的垃圾堆積如山,廢物種類琳琅滿目,體積小如口罩、膠樽、飯盒、電腦顯示屏,大則有洗衣機、車胎、膠桶及大型喉管等,甚至發現幾桶疑似棄置機油,需要特別通知政府部門回收處理。近岸位置的海面,亦有疑似油污漂浮着,水面出現反光幻彩。

  漂入避風塘 垃圾積聚

  組織發起人冼力求(貓哥)表示:「這裏的污染情況屬十級嚴重,基本上每行一步都踩到垃圾,而且已經喺度好耐,好多仲沾咗油污,你睇佢哋『黑麻麻』咁就知!」記者查問為何這裏淪為垃圾重災區,他解釋:「因為這裏是避風塘的盡頭,海水進去後就好難出返去,垃圾沿潮水通過防波堤入口,就積聚於兩岸上。加上附近有些船廠、船舶駛過及停泊,通常近岸設施多的地方,垃圾都會相對較多,特別是一些家居垃圾,我甚至見過有廢置床褥、雪櫃及洗衣機。總之多人的地方就難免多垃圾。」

  貓哥執起一條尼龍繩舉例稱,尼龍基本是塑膠,經過日曬雨淋會慢慢地變碎,曾試過執起尼龍繩及塑膠杯時,竟碎成粉末,落入海中,魚張開口就食,最終人類食海鮮如同「食膠」。他形容這類垃圾「想執都執唔到」,慨嘆無奈。活動當日,共有35名義工參加,最終收集到142袋垃圾,每袋平均重五公斤,再以人鏈的方式往大馬路傳送,由食環署車輛和人員運走。

  海洋垃圾對大自然構成威脅,亦影響人類健康。非牟利環保團體「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博士說:「海洋污染其中一個問題是造成溫度變化,影響水質和海洋生物的生態。例如令海龜的性別偏向一邊,海水酸化亦令一些有殼和甲殼類生物的殼鈣化,甚至出現『無殼』的情況。久而久之,影響生物的生存和海洋生態平衡,經過一連串的食物鏈關係,從而影響整個環境狀況,包括氣候暖化、環境污染等。最終人類亦會受到影響。」余遠騁續表示,不少海洋生物更會誤食垃圾,如在海龜的肚內發現膠袋等廢物。

  29%海上廢物來自香港南

  環保署於2015年4月發表《香港海上垃圾的源頭及去向調查》研究報告引述,海上垃圾有大約80%源自陸地,包括從避風塘、碼頭、沙灘及海濱等地區流入海洋,其餘20%則假設源自海上活動,包括船舶、漁船、近岸釣魚及船上活動等。當中,從本港地理分布及以重量計算漂浮垃圾總量,尤以「香港南」海域佔比最多(29%),其次為「海港西」(23.2%)。而最常見的漂浮垃圾種類是塑膠製品和發泡膠,包括膠袋、膠樽、飲管及食物包裝袋等,佔整體垃圾量逾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