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網難逃/煽惑縱火 「起底群組」女管理員囚三年

時間:2021-04-21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女管理員涉在黑暴期間串謀煽惑縱火等兩罪,被判監三年。

  首宗成功懲治「起底」平台管理員的案件判刑,Telegram起底群組「阿囝搵老豆老母」26歲女管理員,在黑暴期間串謀公開政治立場不同人士的私隱資料、煽動仇恨,以至煽惑他人縱火。她在保釋期間更被揭攜行李箱匿藏酒店,疑「叫人衝、自己鬆」。該管理員早前認罪,區院法官昨斥她網上發布訊息能迅速煽惑多人,後果可以非常嚴重,判監三年以示懲戒。\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現年26歲的女被告許佩怡,早前承認串謀煽惑他人縱火、串謀作出具煽動意圖作為兩罪,其餘串謀煽惑他人蓄意傷人等三罪存檔法庭,獲不予起訴。資料顯示被告任職侍應,自幼父母離異,其母患精神病,許和弟弟隨父親同住。她曾在港專修讀商管課程,其間患抑鬱而輟學。

  倡眾籌招「死士」殺警

  在黑暴期間,許佩怡加入了諸如「老豆搵仔」等多個Telegram群組,當中獲邀加入「阿囝搵老豆老母」群組成為管理員之一。據案情指,「阿囝搵老豆老母」在案發時期發布了1574人被「起底」的資料,包括三名內地官員、三名中聯辦人員、特首、七名官員、總裁判官、近20名警員等等。

  群組利用仇恨言論鼓動市民不滿被起底者,並煽動市民違法縱火、私了、損毀財物,以及公開唆使他人不守法。

  許佩怡更與另外三名群組管理員另設通訊群組,建議透過眾籌招募「死士」殺警、事後派「安家費」,更揚言「只要有200個我呢啲惡魔,就可以令香港改變,你願意做惡魔嗎?」等等。

  警方於前年11月拘捕許佩怡,至去年一月起訴,初時她須還押,其後獲准保釋。至今年一月底,許被發現違反宵禁令並失去聯絡。警方經調查後,在旺角一間酒店內擒獲許,當時她更帶備行李箱和個人衣物。翌日許拒絕向法庭交代違反保釋條件的原因,被撤銷保釋。

  官斥後果可非常嚴重

  法官姚勳智昨日判刑時指出,本案嚴重之處在於許佩怡串謀透過互聯網,短時間及快速煽惑多人,當中牽涉多達39條訊息與縱火有關,包括列出「燒夷彈」、「鋁熱劑彈」及「毒魔法」的成分及使用方法。法官說,香港人煙稠密,一旦有人採納訊息而製造燃燒彈,後果將非常嚴重,但許作為管理人卻容許違法訊息存在,罪責不容輕恕,故判囚三年。

  警方認為判刑具阻嚇作用,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行動)總督察戴子斌表示,本案證明「互聯網的世界並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