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陣陣臭味/去年兩度現「奶白海」 污物何來?

時間:2021-04-20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環保署利用海水水質監測船,在水域中心抽取水樣本。上圖為海水水質監測船「林蘊盈博士號」。

  污染源頭從何而來?去年九月和十月,香港仔避風塘近鴨脷洲一帶,海面先後兩次呈現奶白色污染,該位置有一排水口,污染物有機會是從排水口流出。

  環保署其後曾經派員到場抽取水樣本作化驗,並沿上遊方向巡查雨水渠道及附近地方,但未能確認白色污水的來源,事件之後不了了之。

  早在2015年,香港仔海濱長廊一帶傳出陣陣臭味,異味反映海中或有大量細菌孳生,環境保護署當時證實,大廈駁錯污水渠,發現兩幢唐樓污水渠誤駁雨水渠系統,個案轉介屋宇署跟進,並在數個月內完成。

  《大公報》記者近日沿香港仔海濱長廊一帶了解情況,在近岸街渡碼頭一帶,聞到陣陣臭味,味道近似坑渠水,其後發現該處附近由於有船隻長期停泊,污染物長期積聚岸邊。

  岸邊人多 垃圾自然多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成員、漁農界議員何俊賢認為,避風塘功能上,近岸作業的情況較為密集,加上垃圾難被沖走,水質較差並不令人意外,「每逢假日,岸邊遊人多,不排除有人飲完珍珠奶茶,抽完支煙,隨手扔落海。」他認為,負責海上垃圾清理的外判商,應該加密清理海上棄置廢物和漂浮垃圾。

  大公報記者馮錫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