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未見改善/兩年前已響警號 藻類滋生恐爆紅潮

時間:2021-04-20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前年已報道香港仔避風塘一帶水質污染問題嚴重,但情況至今仍未有改善。

  《大公報》在兩年前已關注香港仔避風塘一帶水質狀況,曾揭示附近水域一帶藻類滋生,無機氮瀕臨界點,隨時爆紅潮。

  《大公報》在2019年七月,委託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科學系副教授徐景亮及其團隊,於香港仔避風塘三個近岸地點抽取海水樣本化驗。抽查結果顯示,營養物總磷和總氮的含量不理想,濾網內有大量懸浮植物微藻,代表附近水域的水質已響起警號,隨時爆發紅潮,威脅海洋生物生命安全。

  事隔兩年,徐景亮再次接受《大公報》查詢,表示最新數據顯示,附近水域的水質未有明顯改善,總無機氮的數值雖然仍然合格,但藻類滋生狀況持續,不利魚類生存,「一旦爆紅潮,魚可能未必立即死亡,但毒素會在體內累積,也會更容易有寄生蟲,由於寄生蟲細小,肉眼或未必見到!」 大公報記者馮錫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